财富 黄金
首页 > 黄金 > 市场资讯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授权

Goldhub中文版

金价上涨提振黄金股表现 基金提前埋伏获利可观

2023-03-22 0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近期黄金概念股表现活跃,“聪明钱”和公募基金已率先行动,3月来,黄金类ETF基金份额上涨,且重仓黄金股的基金产品也业绩可观。部分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或是投资黄金资产较好的时机。

  上周,硅谷银行破产事件,显著影响了资本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但黄金的避险属性令其表现强势,截至3月16日,COMEX黄金主力合约已突破1900美元/盎司。

  “硅谷银行事件或导致美联储在后期加息操作上更加谨慎,从这个趋势变化看,当前或是投资黄金资产较好的时机。” 国泰黄金ETF的基金经理艾小军说。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人士表示,在通胀持续回落和经济衰退概率加大的背景下,叠加硅谷银行破产等金融风险事件导致的避险情绪升温,使得年内美联储加息路径放缓概率提升,黄金迎来配置机遇。

  3月以来,“聪明钱”对黄金领域的投资热情明显提升。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黄金类ETF 3月以来的涨幅均超4%;规模较大的黄金类ETF份额上涨显著,比如华安黄金易ETF3月以来增量约1.5亿份。

  与此同时,受金价影响,A股市场黄金股近期也出现一定幅度上涨,截至3月17日,中金黄金、山东黄金、西部黄金3月以来涨幅分别超过12%、9%、7%。不少提前布局黄金股的公募基金经理近期也颇有收获,比如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3月以来涨幅超5%,其十大重仓股主要是黄金类标的。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基金经理吴国清认为,金价是国内黄金上市公司盈利的主要驱动力,后市黄金板块有望迎来重大配置机遇:其一,黄金板块具备看涨期权价值;其二,作为强周期行业,黄金板块前期相对于金价滞涨,提供了更大的价值重估空间;其三,板块成长性和安全性的重估空间较大。

  华泰柏瑞基金投资二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董辰表示,黄金板块目前景气度仍处高位,值得重点关注。

  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毕梦姌提示,尽管长期看好金价上行,但在近期上涨后,还需防范短期金价承压风险。总体来看,投资者可以将黄金指数相关基金等产品作为避险工具阶段性配置。

责任编辑:胡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