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超预期利好“香港保险”
V视频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2-20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17次提及保险,为“香港保险”带来重大利好。其中,促进力度最大的部分分别是第8处和第11处:

  “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有序推动大湾区内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跨境交易,不断丰富投资产品类别和投资渠道,建立资金和产品互通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银行、保险机构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设立经营机构。”

  这意味着,香港保险将不仅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实现跨境交易、产品互通,香港保险公司还可以进一步在大湾区内的三大自贸区平台内设立经营机构。超过之前业内普遍预期的“香港保险服务中心”。同时,《规划》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推进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深圳被赋予中国保险业创新发展的重任。

  据香港保险业监管局数据显示,内地访港客在香港购买保险的保费,由2008年的32亿港元增至2016年的726亿港元,八年间增长了20多倍,累积保户数以百万计。最受欢迎的保险产品为重大疾病保险、人寿保险、储蓄分红险。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为大湾区内的内地居民购买香港保险产品、接受香港保险服务提供方便;同时,内地其他城市的中高端客户购买香港保险的范围将从香港一地扩大到香港、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四地;再者,有利于过去若干年间每天近1000名赴港投保的内地保险客户,获得更为便捷和放心的香港保险后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