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保监局深化融合 压实监管新责任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01-02

“山东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了不良贷款‘双降’,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成绩。”在2020年第一场银行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山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寿表示。

据王俊寿介绍,山东2019年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2801.71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为2.88%,较2019年年初下降0.46个百分点,为2014年以来首次较年初出现下降。

王俊寿介绍,山东银保监局以稳金融为核心,守护好“防风险、促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及时化解对地方经济、就业和社会稳定影响较大的企业信用风险。目前,山东共组建债委会1103家,省级债委会11家,通过债委会帮扶企业513家、弱化风险金额2510亿元,大额授信风险企业减少43户。

在聚焦“银行业防风险、保险业治乱象”工作中,山东银保监局引导大型银行服务重心下移,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特别是针对普遍存在的市场失效、脱实向虚、无序竞争等顽症,山东银保监局聚焦案件起底、风险排查、乱象整治,集中力量查处涉企服务收费、房地产融资、人身险销售误导等问题,2019年共计罚没金额7993.4万元。其中,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78家,罚款金额达7689.9万元。

截至2019年11月末,山东辖区车险综合费用率回落到98.56%,同比下降1.86个百分点,人身险退保金、满期给付金额分别同比下降20%和38%,累计注销保险中介执业登记人员近37万人,清理三无中介645家。

在金融防风险的基础上,山东银保监会推动银行保险业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在稳存量上,我们通过建立无还本续贷、纾困基金、应急转贷基金等,稳住了存量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避免和遏制了不合理的抽贷、压贷、断贷行为。”王俊寿表示,针对民营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山东银保监局聚焦企业续贷转贷难题,建立完善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名单制度。2019年11月末,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1177.7亿元,较年初增加134.3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