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上市公司】北斗导航大棋局 他们落子无悔
首页推荐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20-11-04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并开通服务。由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尽管卫星导航系统最早源于战争需求,但它的作用远不止于军事领域。今天,卫星导航在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的诸多领域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本期节目,我们深度走访的上市公司便是一家扎根布局北斗技术产业化的企业。作为深圳主板上市公司,航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航锦科技”)以化工、军工和金融为主营业务。其中,化工板块以原“锦化氯碱”为主阵地,军工板块以“长沙韶光”和“威科电子”为主力军,金融板块则主要是上海琢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的对外投资及资产收购业务。

  自1997年上市以来,航锦科技从传统化工企业转型到军工电子,在军工电子基础上,又向民用科技领域拓展,不断加大芯片、集成电路等方面的布局。不仅如此,航锦科技盈利和纳税等主要数据指标持续向好,在推进北斗产业链融合的过程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控股武汉导航院成为航锦科技备受关注的战略动作之一。航锦科技董事长蔡卫东在接受中国财富网采访时表示,作为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力量,企业尤其要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航锦科技控股武汉导航院,正是看中其核心技术可以匹配公司自身渠道优势,将技术产业化,带动公司在“军用+民用”领域发展。

  目前,以中国工程院刘经南院士为核心的武汉导航院科研团队不仅建立了亚太地区首个北斗高精度国际分析中心,将区域定位精度提升至厘米级,其孵化企业武汉梦芯科技更是推出了我国首颗高精度消费类北斗导航定位芯片,为我国卫星定位芯片自主可控开创先河。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近3450亿元,较2018年增长14.4%,预计2020年超过4000亿元。

  当今,在无人驾驶、测绘、航海、救灾等众多领域,卫星导航系统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我们生活中的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停车也离不开卫星导航系统,大面积农业机械化耕作更因为卫星导航的植入如虎添翼。北斗导航大棋局,刚刚开始……

编导:王子约 谭树森

采访:王子约 陶野 马丽华

配音:孙亚琼

摄像:郑作伟 耿硕 

监制:周羿翔

后期制作:网众互动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