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梁声声道》第一季第四期:对话徐涛
予梁声声道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2-04-25

   近日,朗诵表演艺术家徐涛做客《予梁声声道》,与中国财富网特邀主持人张予梁共同探讨有声语言艺术的魅力来源以及阅读与艺术创作的关系等问题。

3.jpg

《予梁声声道》拍摄现场(邓浩/摄)

艺术魅力来源,是内心不是声音

      谈到声音艺术魅力,徐涛认为,它来自内心,而不是声音本身,声音也不是魅力来源。有了对生活和生命的感受与妙悟,魅力便会自然生发。关于这种内心的感受与觉悟是天赋更多一些,还是后天的培养更多一些,徐涛说:“这两点都有,对现在的艺术从业者来讲,更多的还是靠后天的努力。”

      所有的语言工作者,都有一个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的一个必经的历程。最重要的是,目标明确后,就要昂首挺胸大步向前,中途不给自己停下来的机会,学会“不满足于现状”。

1.jpg

朗诵表演艺术家 徐涛(邓浩/摄)

 阅读,是对生活历练的一种补充 ,提供无限可能

      徐涛认为,阅读可以直接转化为艺术创作的生产力,且这种转化是微妙的,在文字的背后,还有很多可以想象的东西。阅读不要精读,而要广泛阅读,“什么都可以读,什么也都可以放下”。重要的是,要在阅读中给艺术创作带来思考,学会从阅读中总结,阅读本身就是对生活历练的一种补充。比如,对死亡的感觉和状态的把握,它本身是没办法经历的,但却可以从阅读中获得灵感和启发。所谓生活的积累,一个是真正的亲身经历;另一个就是阅读,它提供无限可能。

年轻人要想“放下”声音 就得抓紧训练

     说到发声技术,徐涛表示,对年轻人来说,首先要把声音修炼好,在气沉丹田等一系列理论指引下,进行集中训练。这种训练往往需要十年的功夫,方可成器,磨砺下的宝剑之锋与苦寒中的梅花之香,应和着从量变到质变的坚韧与守望。之后,再尝试把声音的“技术”去掉,把精力集中于作品的创作表达上,便可开辟出一方更广阔的艺术天地。

2.jpg

特邀主持人 张予梁(邓浩/摄)

       作为一种艺术类型,语言艺术,也只是外化形式和表现手段。更重要的是,创作主体用心感受、广泛阅读、放下“声音”的包袱,同用户达到精神层面的交流,产生共鸣。

编导:路丽莎

特邀主持人:张予梁 

摄像:陈学强 郑作伟 邓浩 赵嘉嘉

后期包装:年小璇

监制:孙亚琼  孟思涵

总监制:孔雪松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