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鲁亚运:“如果你看好股市的未来,不妨选择ETF”

2022-07-14 12:04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何富贵 1

分享至

最近,有网友给财宝CP留言,市场波动,又想定投基金,怎么办?

带着这个问题,财宝CP咨询了很多人士,不少资深人士表示,如果投资者看好股市的未来,那么,不妨在市场震荡之际,定投ETF。

如果只说原理,大家肯定觉得少了些什么,那么,这一次,财宝CP邀请到了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副总裁鲁亚运来为我们讲述ETF的历史、发展情况以及相关投资小窍门。

先复习一下基础知识:什么是ETF

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的简称,意思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交易型”是指在交易所上市,可以在股票账户也就是券商平台中交易(场内);

“开放式”是指没有封闭期,买卖灵活;

“指数基金”是指它密切跟踪某一个指数。投资者持有ETF,就可以取得与该指数基本一致的表现。

鲁亚运简明扼要地为投资者总结:“ETF其实就是一个像股票一样可以买卖的指数基金,它的关键词首先是指数基金,其次是能够像股票一样买卖。”

在ETF的优势方面,鲁亚运给了投资者四个关键词,即简单、透明、高效和费率低。

点击视频,听听鲁亚运老师深入浅出地解读ETF:

课代表财宝CP给大家总结一下:

1.ETF是指数基金,具有指数基金的特点。

2.ETF是场内基金,和股票一样在股票账户里实时交易,这是我们大多数投资者投资ETF的主要方式。

3.ETF也可以直接向基金公司申购/赎回。

4.部分ETF有对应的场外联接基金,投资门槛低,通常1元、10元起就可以买,方便场外投资。而联接基金通常不直接持有股票,它的持仓90%以上是ETF。

咳咳,一本正经地解释:

为什么说“如果你看好股市的未来,不妨去投资ETF。”

现在,咱们一本正经地给大家解释,为什么说“如果你看好股市的未来,就去投ETF基金。”

鲁亚运说,ETF的发展离不开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健全、成熟的市场让ETF指数基金拥有了优质的发展环境和广阔的发展机遇。

“ETF基金发展的先决条件就是得有一个成熟的指数。”鲁亚运说。

他进而解释:“其实像我们比较熟悉的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发布于2004年和2005年。此后,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板指发展到一定阶段,处在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健康的运行的状态下,才可能会推出相应的指数,像上证50、上证180、中小100还有科创50。随着资本市场的制度和建设的完善,相应的板块有较好的流动性,投资者活跃度有明显的向好的变化,在这种契机下面有相应的指数推出。”

然而,刚一出现的ETF并非一飞冲天。自2004年12月30日,中国大陆首只ETF基金——华夏上证50ETF正式募集成立,次年2月,上证50ETF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交易后,在截至2008年的4年里,国内ETF市场一直处于低速增长期,ETF总数量未超过5只。


Jul-01-2022 10-40-37.gif

(数据截止日:2022年6月28日年小璇 何苗制图)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投资者“谈股色变”。此时的ETF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投资者逐渐了解了ETF,发现其具有分散风险、持仓透明、套利等优势。

2009年,ETF出现较为明显的增长。之后几年,规模稳步上升,于2013年首次突破1000亿元。在牛市的助力以及A股市场不断发展壮大下,2014年ETF突破2000亿元大关。而到了2015年,由于A股市场出现明显回调,与指数联系紧密的ETF规模发展放缓,2015年至2017年,ETF总规模始终徘徊在2000亿元上下。

2019年起,ETF的规模和数量再次快速增长,三年平均增速44.87%。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28日,我国市场上已有713只ETF,产品规模超过1.1万亿元。其中以股票型ETF为主,份额占比达到82.91%,跨境型ETF有加速发展的趋势。

鲁亚运认为,随着分级基金在2017年退出历史舞台,ETF重新迎来发展契机,而2018年则是ETF发展的关键节点。彼时,A股市场回调明显。公开资料显示,A股的三大指数在当年的下跌幅度均在20%之上。而个股的情况要更惨烈一些,在2018年中收跌个股超过3200家,除此之外股价遭遇腰斩,下跌幅度超过50%以上的个股共计503家。

鲁亚运回忆,在2016年-2017年表现较好的主动性基金出现了一波明显的调整。最大的表现就是部分主动性基金比指数跌的多,很多投资者发现这一点,在市场估值低位布局,甚至2018年还出现了ETF基金在市场“越跌”,投资者“越买”的态势。

2019年-2021年三年里,A股结构性行情相对明显。不少主动型基金脱颖而出,而这并没有压住ETF基金的火热。

“因为ETF的特点是简单和透明,大家看名字当中就能够知道它的一个投资方向。所以说在结构性行情的背景和赚钱效应的驱动之下,ETF刚好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明确的投资结构性行情的投资工具。”

而这两年,在市场波动加大的前提下,很多投资者也看到了ETF交易的灵活性,在市场出现低估值时,ETF基金成为了投资者低位布局的较好时机。

ETF投资指南来了!

为了让投资者更加了解如何更好地投资ETF基金,财宝CP在采访前夕收集了投资者关于ETF投资的问题,鲁亚运老师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我们带来了他的独家秘籍。

猛戳视频,还有鲁老师讲述他的ETF从业经历小故事。

课代表财宝CP日常总结

问:既然都是跟踪指数,那么跟踪同一指数的基金公司产品要怎么选择?

答:第一个标准,大家如果看到确实背后跟踪指数是一样的,我会建议大家优先去对比几个产品的流动性,就是它的成交额,选成交额靠前的两只或三只去进行交易;其次,投资者还可以进一步考察不同的产品除了对指数中一揽子股票做流动性和市值指标的“规定动作”外,是否做了增量性质的指标考察,使得该产品的指数特征会更明显,大大提高跑赢的机会。

问:小白应该怎么开始ETF指数投资?

答:建议先从宽基指数开始,行业指数作为进阶。

问:我已经觉得自己可以进阶了,怎么投资行业指数老觉得“跟不上趟”?

答:行业主题的投资机会要注意三个因素,第一是要关注政策导向;第二,仍旧强调产品的流动性;第三,投资者要关注行业的基本面,特别要留意行业发展相关的数据以及相关行业季报、年报等透露出来的行业景气性。

问:ETF基金投资和持有,应该如何止盈和止损?是否定投就是最合适的?

答:对于熟悉市场和行业的专业投资者来说,在市场波动期间抓住机会一次性买入和持有肯定胜面更大。但是很多情况下投资者对市场的把握并非很准确,那么还是建议定投。同时,设置好止盈的节点很关键。

问:那我买增强型指数基金是不是就比较稳了?

答:投资者看指数增强基金,一个是看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偏专业的投资者可以去重点关注该产品通过怎样的方式去实现指数的增强效果。

总策划:伍小军

内容策划:孔雪松 孙亚琼

摄像:郑作伟 王少宇 赵佳嘉

视频制作:程前

包装:年小璇

视觉设计:吴越佳

视觉总监:张秀菊

文案:何富贵

监制:田欣鑫

统筹:何苗


责任编辑: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