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中国国际金融展公布五大“金融科技创新成果”,蚂蚁隐私计算产品入选

2023-04-25 17:34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富贵 0

分享至

中国财富网讯(富贵)4月25日,中国国际金融展开幕,展会聚焦科技创新,从全行业遴选了近两年最具突破性的“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其中,5G金融云、超融合数据中心、绿色算力、隐私计算、金融分布式数据库五大技术成果入选,分别代表了金融领域近年来最核心的技术攻关。作为隐私计算技术成果代表,蚂蚁集团副总裁余泉受邀分享了蚂蚁隐私计算技术突破和金融应用实践。

为助力金融创新高质量发展,蚂蚁基于自研隐私计算技术底座“隐语技术栈”开发了金融级应用产品蚂蚁“风洞多方安全计算平台”。这项产品具备安全、高效、行业定制三大特点,可满足金融级全链路风控、大规模生产环境、精准决策等金融场景的三大高要求,同时可自主接入易用。

在全行业数字化升级、数据要素市场化加速的大背景下,数据要素安全可信流转成为当务之急。隐私计算技术可保障数据价值流转和数据隐私安全的平衡,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可算不可识、可控可计量”,已被成熟应用于普惠金融、联合风控、反欺诈等金融业务场景。据了解,蚂蚁集团从2016年开始探索隐私计算技术,打造了集千余项专利、工业级安全可用的“隐语技术栈”,孵化出了多个面向不同行业不同场景的解决方案,在技术研发、产品功能、应用实践等多领域引领行业。

余泉介绍,蚂蚁“风洞多方安全计算平台”依据央行《多方安全计算金融行业应用标准》,融合了隐语框架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金融全链路安全、MPC SQL等业界领先的技术方案,实现了全链路安全的数据联合计算能力,打破了中小机构长尾数据安全分析的困境。在解决方案层,蚂蚁风洞多方安全计算平台整合不同参与方的各项需求,提供了数据授权管理、可视化建模、一键部署、运行监控、安全审计在内的全链路产品功能。

据介绍,蚂蚁风洞多方安全计算平台已链接了多家数据提供方及金融机构,通过数据联合建模、联合分析、联合规则等功能,帮助银行机构更全面精准地识别了风险,服务了更多小微经营者、偏远地区用户和三农用户。

据了解,去年7月,“隐语技术栈”入选了“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镇馆之宝”。今年4月,蚂蚁风洞多方安全计算平台首批通过了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 “多方安全计算金融科技产品国推认证”。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