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业绩稳健上行!格力电器年报、一季报营收、盈利双增长

2023-04-29 09:05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在2022年家电销售整体承压之下,格力电器稳中求进,依然实现了业绩上的不断提升。

4月28日晚间,公司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全年、2023年一季度均实现了营收、盈利增长,其中2022年总盈利245.07亿元,较2021年增幅超过6%。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根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22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2022年家电行业国内销售规模总计7307.2亿元,同比下滑9.5%。受全球通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2022年中国家用行业出口规模5681.6亿元,同比下降10.9%。

行业发展整体承压,对各大公司的“内功”考验更加充分。随着新兴渠道渗透率持续增长,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格力电器深度挖掘消费者需求,不断进行产业升级,推动智能制造,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和竞争力,加强产业链纵深布局,实现了整体业绩的稳步增长。

财报显示,2022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1901.51亿元,同比增长0.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07亿元,同比增长6.26%。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56.92亿元,同比增长0.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09亿元,同比增长2.65%。

良好的业绩背后,是强大的科研能力为支撑。2022年,格力电器推出了新一代分布式送风零温差冷暖分送技术,进一步提升空调使用舒适度。除此之外,由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深部矿井热害治理新型制冷成套设备,基于地板蓄热的高效热泵技术经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及鉴定委员会鉴定,总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格力电器研发费用达62.81亿元。

“公司始终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秉持‘按需投入不设上限’的理念。”格力电器表示。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格力电器累计申请专利数量突破10万件,成为行业内唯一一家连续七年进入中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前十的家电企业,拥有39项“国际领先”技术,获中国专利金奖6项、日内瓦发明展金奖12项、纽伦堡发明展金奖9项。

市场地位不断巩固

作为格力电器业绩的核心来源,2022年,空调依旧为公司创造了超过71%的营收。年报显示,2022年,空调业务总计实现营业收入1348.59亿元,较2021年同比上升2.39%,贡献毛利率达32.44%,毛利率水平较2021年增加1.21%。

在家用空调板块,2022年格力电器着力完善产品线,持续开发满足不同消费层级的空调品类。高端线上,推出中高端Airy亮点产品;中端线上,推出分体机扩充冷静王+、时光绘升级产品,导风板由原来的闭合单导风板升级为360度运动大导风板,增强中档机型竞争力。海外布局方面,根据不同市场需求精准推送。研发全新冷风型除湿机出口日本,实现过滤网自动清扫功能,打破日系品牌垄断局面;中东市场变频和定频增焓压缩机耐高温性能进一步提升,满足特定高温环境。

在暖通设备板块,格力电器聚焦六大业务类型,分别做出不同规划。家庭中央空调板块,着力推陈出新,打造舒适居家空间;商用多联机板块,依托核心科技,打造智能化新品;采暖产品板块,搭建全建筑型供暖产品体系,实现创新可持续发展;精密空调板块,积极自主研发自有品牌,保证设备环境满足使用需求;冷冻冷藏设备板块,通过核心科技赋能全冷链系列产品,加快推动行业发展;压缩机板块,钻研市场需求,持续创新技术。

根据《2022年度中国中央空调行业草根调研报告》,格力电器以超过200亿元的市场规模拿下2022年度中央空调市场规模行业第一,连续十一年保持市场份额领先。在模块机市场中,以12.7%的占有率稳居第一;在多联机市场中,以超过20%的占有率遥遥领先;在单元机市场中,以35.6%的占有率一马当先;在工程项目市场中,以超过15%的市场份额领跑。

2022年,格力电器为卡塔尔世界杯多个场馆提供了4万多台套空调设备,凭借优质的产品服务为世界顶级赛事送上“格力清凉风”。此外,格力电器作为“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北京丰台站的冷水机组独家供应商,提供了8台磁悬浮离心机组,以核心科技和高品质为丰台站通车提供强力保障。

多元发展成果显现

经济生活的快速复苏,让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迎来了市场规模扩大、产业结构升级、产品创新加速的新起点。迎接产业发展挑战,近年来,格力电器积极谋求多元化发展,推动自主创新成果不断突破、多元化板块全面开花。

在智能装备领域,格力智能装备自主研发的产品已超百种规格,覆盖了伺服机械手、工业机器人、智能仓储装备、智能检测等十多个领域,基本完成了从工业机器人到核心零部件、数控机床的产业化布局,为定制化的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大型自动化生产线提供了解决方案。

在绿色能源领域,格力光伏直驱空调系统、光储全直流空调系统已成功升级为“零碳源”空调系统。其中,光伏空调系统实现了多联机、螺杆机、离心机、冷凝机、模块机、分体机全覆盖,有效契合更多应用场景,服务于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工程项目已达12000多个。同时,公司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格力钛新能源汽车、钛酸锂电池两项产品获“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认定,并再次获评“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奖。

2022年,格力电器收购盾安环境,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据盾安环境2022年业绩披露,其营业收入为101.44亿元,同比上涨3.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9亿元,同比上涨106.98%。2023年第一季度,盾安环境同样保持高质量增长,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达24.4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95.20%。

此外,在半导体板块,格力积极探索转型创新,也颇有建树。公司开发了包括32位系列MCU、AIoT SoC和功率半导体等产品。其中,32位系列MCU芯片已在家用空调、商用多联机、线控器、遥控器等系列产品上实现批量应用,年用量超千万,可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可穿戴设备、家居产品、健康医疗配套、高性能电机控制等领域。功率半导体已完成FRD、IGBT、IPM等多个系列产品的量产,在变频空调上实现批量应用,可广泛应用于家电、智能装备、新能源等领域。

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看来,格力的多元化是基于产业链的多元化发展。展望未来,董明珠表示,“将牢固坚守自主创新,坚定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之路,为中国制造和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更强劲的格力力量。”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