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干杯!用葡萄酒打造场景化艺术文化空间,重塑生活美学

2023-04-28 15:49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麦麦 郑旭枫(实习生) 0

分享至

干杯,链接起了葡萄酒、艺术、文化和生活。

在中粮长城酒业的支持下,由中粮长城文化研究院承办的“干杯-华夏思想者生活艺术展”在北京高塔美术馆开展。据悉,此次展览是研究院成立后举办的首场葡萄酒和艺术展结合的大型活动。

(中国财富网摄)

为了更好的探索葡萄酒与文化资源的跨界融合,4月26日,中粮长城文化研究院以“长城葡萄酒消费新场景融合体验”为主题,与中国艺术经济研究院、北外合肥国际学院中国艺术金融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葡萄酒多元价值的发现以及葡萄酒产业的数字化发展与新消费场景营造。

场景艺术文化链接葡萄酒,重塑生活美学

随着葡萄酒产业的发展,葡萄酒现在不仅仅是作为消费品,它更像是探索文化和文明的一把钥匙。

针对“葡萄酒如何促进不同产业融合创新”“对文化的融合创新带来什么影响”,中粮长城文化研究院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崔晓蕾在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时表示,一是跨界,跨界可以带来价值的共生,比如书画和葡萄酒的跨界,长城葡萄酒和画家冯远合作的葡萄酒衍生品,既融合了葡萄酒的资源,又融合了书画艺术的资源。二者联合产生的衍生品不只是局限在葡萄酒领域,同样也不只是局限在书画艺术领域。通过场景的塑造,让书画为生活增加艺术气息,在特定的场景里,葡萄酒又可以为生活增加情趣。

二是体验,艺术和葡萄酒的相融共生不止体现在酒瓶和酒标,为了让消费者有更清晰直观的感受,最主要的方式还是体验和感受,通过艺术生活场景的塑造,消费者看到的不只是融合后产生的结果,在这个场景中更能体会到融合的过程,加深对传统文化与葡萄酒的理解。

“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葡萄酒使用场景的外延”,崔晓蕾认为,“干杯——华夏思想者生活艺术展”是以葡萄酒为核心,塑造沉香、品茗、书籍、插画、绘画、家具、酒器、音乐、演艺等与葡萄酒交融的艺术化生活场景,展示葡萄酒更多参与日常生活的可能性。

(中国财富网摄)

对于为何要用不同空间搭建和不同场景再现的方式塑造艺术化生活场景的问题,“干杯-华夏思想者生活艺术展”的策展人、中粮长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远志认为,“艺术只有通过与人们的生活产生进行深层次的链接,让人们参与其中,才能让大众去接受艺术文化,从而产生购买的欲望。”

通过塑造生活化场景,将艺术生活化,重塑中国美学,降低艺术欣赏的门槛,实现了艺术与大众生活进行巧妙的链接。“干杯——华夏思想者生活艺术展”可以将文化经典、艺术经典通过华夏思想者葡萄酒品牌与美好生活共通,与产业文化发展共通。

中粮长城文化研究院副秘书长郭佳也指出,打造场景艺术文化也是对以白酒为代表的中国传统酒桌文化的重新设定,赋予葡萄酒除了社交属性以外更多的价值。

数字化赋能葡萄酒文化,让年轻一代习惯葡萄酒

“数字化对文化产业最主要影响是助力文化传播”,中粮长城文化研究院副主任张松在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时表示,通过AR,数字孪生等数字化技术,能够让更多的消费者以更直观有趣的形式了解到中国的葡萄酒文化,促进葡萄酒文化的传播。

“比如通过对酒窖进行3D建模,在酒窖各处设立网红打卡地等方式,通过扫描标识,一键学习到关于葡萄酒的各种知识,传播与葡萄酒文化相关的历史故事。”张松解释称。

张松认为,由于当前年轻人对于数字技术普遍接受程度较高,因此,依托数字技术传播葡萄酒文化可以培养年轻人对葡萄酒的接受习惯,打造广阔的国产葡萄酒蓝海市场。

这也与策展人的想法不谋而合,陈远志提到,数字化技术可以培养更多年轻葡萄酒消费者的习惯,在增强他们对国产葡萄酒的认知以及对本土葡萄酒文化的了解的同时,也让消费者意识到品尝葡萄酒还可以创造更多的消费场景。

(中国财富网摄)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展览命名为“干杯”,意味着开放,是一种更包容的精神,需要大家共同参与、交流、体验,寓意着未来的长城葡萄酒还会创新更多的可能性。

讲好中国葡萄酒品牌故事,打破葡萄酒设定,提升文化认同感

谈及对葡萄酒的认知,大多数人的反应是产自国外。事实上,中国的葡萄酒也承载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故事,但是随着时代更迭,没有像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持续地发展与壮大。

“中国是最早种植和酿造葡萄酒的国家之一。追溯到汉代,就已经开始种植葡萄并生产葡萄酒了。到了唐宋时期,葡萄酒文化迎来了它的鼎盛期,文化的繁荣、经济的发展、交流的开放和社会的稳定等因素,使得葡萄酒文化被广泛传播,葡萄酒的酿造从宫廷走向了民间,开始深入参与到大众文化的生活和生产中。然后,由于闭关锁国,中国葡萄酒到了清朝就陷入发展的低迷期。”陈远志介绍称。

(中国财富网摄)

陈远志表示,如今,中国也迎来了与大唐盛世相似的繁荣、发展、开放与稳定局面,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中国的经济正在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

作为中国葡萄酒行业的民族品牌,中粮长城葡萄酒正在着力将文化资源和葡萄酒产业深度融合。近年来,通过文化建设方面不断聚焦发力,积极推动品牌建设与文化艺术资源的融合创新转化,长城葡萄酒重点推出的华夏思想者品牌,意在为长城葡萄酒与艺术生活之间建立更多元、更协调的融合共生关系,使长城华夏思想者成为一款既拥有醇厚品质,又具有审美特质的葡萄酒品牌,让中国的葡萄酒具有它独属的华夏文化基因,逐渐成为艺术引领生活、艺术表达生活、生活充满艺术、生活富有审美的独特葡萄酒品牌。

“与国外的葡萄酒相比,中国还需提升葡萄酒产业背后的文化价值,根植中国传统文化。”陈远志指出,通过文化赋能,让更多中国人了解中国葡萄酒产业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文化脉络,将长城葡萄酒产业和中华文化进行链接,提升国产葡萄酒品牌的文化自信,通过讲中国葡萄酒的故事,去影响消费者的认知,增强国人对中国葡萄酒文化认同。

“让消费者意识到品尝葡萄酒不止有高脚杯一种器具,不止可以搭配牛肉,品尝葡萄酒还可以具备更多元的可能性。”陈远志表示,这也是华夏思想者所以致力于的方向,破除外国对葡萄酒文化的设定,挖掘和创造一些新的可能性,为中国葡萄酒品牌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