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副行长宣昌能:未来中国金融资产的投资属性和避险属性会更加凸显

2023-03-18 15:00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中国财富网讯(麦麦)3月18日,由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组委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宣昌能出席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2.jpg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宣昌能)

宣昌能表示,在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发生调整和变化的大背景下,价格体系包括利率参数等因素可能产生非线性和跳跃式的变化,给全球财富管理带来新的挑战。而近期美国硅谷银行倒闭及其引起的连锁反应仍在发展演化,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对此,宣昌能指出,近期美欧个别少数银行业机构暴露出的风险表明,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快速调整产生外溢效应的同时,也存在内因影响。

“过去长期低利率环境使部分金融机构习惯于在利率低波动性环境下摆布资产负债,缺乏对利率短期、大幅波动的预期和敏感性。硅谷银行的资产负债特征使其对利率变化更为敏感并最终引发风险。”宣昌能表示。

同时,宣昌能也坦言,从目前情况看,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短期能否明显回落还存在不确定性,而继续保持较高利率水平也可能对银行业等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造成不利影响,这些都增大了货币政策调控面临的“两难”甚至“多难”。

“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对这些重要宏观变量的变化十分敏感,由于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增多,未来全球财富管理面临的挑战也在增大。”宣昌能补充。

在此背景下,宣昌能表示,中国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全球资产的多元化配置提供了新的机遇和选择。

对此,宣昌能指出,坚定实施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中国经济增长稳中向好,并形成了难得的低通胀经济环境。面对近年来主要发达经济体利率水平大幅变化的外部环境,中国在货币政策操作上并没有简单的跟随,而是“以我为主”。从本国宏观经济状况出发自主决策,保持利率水平与潜在经济增长的要求相匹配,不使货币政策偏紧,也不搞“大水漫灌”和过度刺激。

最后,宣昌能坦言,“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动能逐步恢复和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我们相信,中国金融资产的投资属性和避险属性也会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