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平均收益40%+,却还有近半数投资者在亏损?这些问题你是否也遇到过……

2023-03-20 17:35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你是否也曾苦恼如何挑选基金?

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大体分类难免过于粗放

偏股混合、股债平衡、偏债混合,风险收益水平差异在哪?

REITs、FOF、MOM,各种新品类层出不穷

新能源、国防军工、国资央企,主题产品越分越细

……

有数据显示,早在2021年底,基民数量就超过7.2亿;而截至今年一月份,全市场的公募基金数量也达到了10607只。这意味着,占全国总人口一半的基金投资者,都需要面临同一个难题:10000多只基金,我要怎么挑?

选对基金还不算完,我们发现,即便是在选择难度较低(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均高达40%左右)的2019年和2020年,每年仍约有近半数的投资者未能取得正收益,并且盈利超20%以上的投资者占比远远低于股票型基金的占比(数据来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21)》)。

在日常买基金时,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有过这种经历:我们被基金销售平台上收益排行榜靠前的产品所吸引进而购买,等到年底了却发现,基金的年度收益率和排名依旧靠前,但自己兜里的收益却很一般,甚至是浮亏。

这是为什么呢?

仔细想想,基金的收益是基金经理的投资结果,我们的收益当然也是自己的操作结果。我们怎么选的基金?什么时间买入的?持有了多久?……

反思中,可能会发现我们出现了一些常识性的问题,比如追涨杀跌、频繁换手等,还有些问题,可能是始终未曾察觉的,比如从短期排名靠前的基金里“盲选”。

按照短期排名来挑基金,是因为潜意识里认为业绩具有连续性,甚至可以线性外推。但实际上,能连续保持业绩好的基金是比较少的。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在2010年到2022年的13年时间里,前一年排名前1/4的基金能在第二年维持排名的平均占比不到30%。

前一年排名前1/4的基金在当年保持前1/4的比例

数据来源:Wind,采用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度收益测算, 时间区间2010/01/01-2022/12/31。风险提示:基金、股票的过往表现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也不代表相关基金未来表现,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我们习惯于根据基金过去一年的过去表现来买基金,但实际上,第二年的基金表现,才是真正影响我们的投资收益,那怎么判断基金未来的业绩如何呢?这就是个技术活了。不仅要研究单只基金怎么样,还要研究市场是什么风格,基金产品要怎么配。比如,分析未来一段时间,股票行情是否向好,这决定了股基配多一些还是债基配多一些;什么样的行业有更好的机会,决定了我们要配什么风格或者主题的基金……

要解决这一系列的难题,对投资者的专业知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市场上也出现了“一篮子打包”基金的产品——FOF,它是由基金经理帮投资者去选基金,并结合市场的变化动态调整组合。

相比于股票型、偏股型基金,FOF算是公募基金产品类别中的“新秀”,从2017年面世至今也有五年时间。在这个品类中,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杨喆,是一位深耕基金研究、在组合管理和FOF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投资人。

对于FOF及FOF基金经理,投资者如何看?我们以杨喆为例,找到了熟悉她的人,请他们一起谈谈他们眼中的FOF和杨喆。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