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正文

百亿级私募大手笔降费?引导长期投资是趋势

2023-03-21 09: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马嘉悦 0

分享至

近日,一家百亿级私募固定管理费降至千分之五、且业绩报酬让利10%的消息受到市场关注。记者采访获悉,该私募希望通过业绩报酬让利的方式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在此之前,源乐晟、景林资产等多家百亿级私募也曾通过让利培养投资人长线投资理念。业内人士认为,“基金赚钱而基民不赚钱”一直是行业痛点,百亿级私募通过上述方式引导投资者长期持有,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

  近日,沪上一位渠道人士向记者透露,有百亿级私募发行产品设置三年的软锁定期,业绩计提基准为“年化单利10%”,即管理人只对年化单利高于10%的部分计提业绩报酬。固定管理费方面,该百亿级私募管理人对产品直接收取的部分更是最低降至千分之五。

  记者采访该私募管理人获悉,2021年该私募便决定在产品设计上让利10%,即公司只对年化收益率高于10%的部分计提业绩报酬。至于千分之五的固定管理费,该私募人士透露:“此举主要是与渠道协议的结果,对于投资人来说10%以上计提业绩报酬是更为明显和直接的优惠,希望能引导投资人长期持有。”

  深圳某第三方销售机构人士向记者介绍道:“私募产品的收费一般分为认购费、管理费和业绩报酬三部分,其中管理费一般按照基金资产净值的1.5%-2%来收取,而业绩报酬的收取比例一般是基金收益的20%。所以从贡献程度来看,业绩报酬是一家私募收入的主要来源,让利10%可见其诚意。”

  事实上,此前源乐晟资产、景林资产等均曾通过让利引导投资人长期持有。比如景林全球基金在锁定期内,每年收益率超过5%以后才会提取业绩报酬,提取比例为20%。源乐晟资产此前发行的3年期封闭型产品,业绩报酬提取的让利方式与景林资产相同。而且,在锁定期结束后,景林资产和源乐晟资产每年还继续让利5%,即投资者在3年锁定期解除后,如果选择继续持有,还是能够享受收益率超出5%部分提取业绩报酬的费率优惠。

  一位私募研究员认为,一直以来,“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被市场诟病,各类统计结果也显示,基民持有基金时间的长度与获取正收益的概率成正比,百亿级私募让利的方式或将帮助投资人提高盈利概率。

责任编辑:徐丹宁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