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财富·智库专栏】颜色:警惕经济通缩风险,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5.5%

2023-03-21 16:08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田欣鑫 0

分享至

1.jpg

2023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如何?经济的全面复苏需要哪些条件?经济增长存在哪些不确定性和风险?

围绕上述问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做出分析和预判。

颜色指出,2022年经济增速3.0%,低于5.5%的目标,其中,消费疲软、房地产投资负增长带来较大影响。2022年,消费对经济增长仅贡献了1个百分点,远低于疫情前60%左右的增长;房地产投资则是持续负增长,全年下降10%。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也动荡不安。因此,中央经济会议要求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目前来看,2023年的经济增长信号如何?颜色分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

具体来看,2023年GDP增长目标定在5.0%左右;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拟按3%安排,较去年有所上升,专项债总额度保持高位;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颜色进一步分析,为了稳定国内需求,恢复和扩大消费,货币政策整体保持偏宽松的态势。包括3月15日央行超量续作MLF,净投放2810亿元,就是为了应对季度末的流动性波动,以及3月17日央行超预期降准0.25个百分点,也是为了缓解资金面的紧张。

另外,颜色表示,今年很重要的政策出发点还是地方政府发力。2023年31个省市GDP加权平均的全国GDP增速目标为5.6%,中位数为6.0%。大多数省份消费及投资目标高于整体增长目标,显示各地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出口增长乏力的外部制约,2023年经济增长主要在于提振内需。

除了政策的支持、地方政府的努力之外,今年经济增长还具备两大优势,一是因为防控政策的优化,过去挤压的需求会得到释放,经济将开启自然复苏的进程;二是低基数效应,预计去年的低基数可能额外能使2023年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左右,尤其是二季度,增速会非常明显。

不过,颜色提示,2023年经济增长有所期待,但也存在不确定性。

首先,居民和企业信心的修复程度将影响经济复苏的持续性。具体看:

2023年1月的消费者预期指数底部回升,但较2022年之前的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收入和持有资产的收益均受到冲击的背景下,居民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倾向于增加储蓄,减少消费和投资。倾向“更多储蓄”的居民占61.8%,攀升至有数据以来的最高值。

企业信心,尤其是房地产企业的信心,在经过行业监管和较长时间的行业下行阶段之后,已受到负向冲击。

如果经济企稳回升带动居民就业、收入情况改善,企业盈利状况改善,居民和企业信心将反弹,带动消费和投资的持续修复,经济将开始正向循环。

其次是外需的负面影响。为对抗通胀,海外央行货币政策持续紧缩,欧美经济增速放缓,需求下降,据WTO估计,2023年全球贸易量仅同比增长1.0%。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受春节后季节性因素影响,CPI同比增速回落,而PPI同比增速连续5个月下降,因此,要警惕经济通缩的风险。

2023年经济增长最终会如何表现?颜色认为,2023年经济增长值得期待,但也存在不确定性。同时,他对部分经济数据的同比增速给出预测:GDP的增速预计为5.5%,最终消费支出增速预计为6.8%,净出口方面预计会下降2%。

image.png

视觉设计:吴越佳

视觉总监:张秀菊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