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闻: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与活力

2023-03-27 11:05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匀音 0

分享至

3月26日,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期间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表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核心在于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与活力。要注意让惠及民营企业的政策真正得到落实;相关行业准入上应尽可能在更广范围内对民营企业开放;对于民营企业的监管,要注意通过法治手段解决,更多停留在政策层面,而不是直接介入到企业具体的经营环节中。

111.jpg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

海闻认为,5%经济增长目标的设定是比较恰当的,完全有可能达到,一是因为企业和消费者当前都有释放生产能力和消费的意愿;二是去年基数较低。不过,挑战仍然存在,最主要的就在于后续政策的落实,如何让民营企业有更多信心,让外资有更多期盼。

“如果能够把民营企业、外商企业的积极性和预期更好地调动起来,我认为不光今年5%的问题不大,对今后的发展也将产生有力推动。”海闻分析,民营企业的增长或会呈现“S型”,起步增长较慢,一旦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恢复信心,则又会出现高速增长的过程。

海闻直言,疫情三年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困难与阻碍,但随着开放的大门不断打开,中国经济将迎来发展机遇。放眼宏观经济发展趋势,中国仍处在上升期,仍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对世界来讲,也将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针对外贸下行,海闻分析,短期调整并不可怕,关键在于通过持久努力坚定外方开放、合作的信念。当前,中国与东盟、中东的经贸比重不断增加,中等技术制造业出口也在增加,外贸已经步入结构调整阶段并呈现出良好局面,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与美国、欧洲方面的贸易往来可有可无。

“脱钩无论对世界还是对中国都没有好处,不能让‘脱钩无所谓’的理论成为主流,不能比赖,通过全球贸易的合作交流,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到更好。”海闻说。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