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鞠建东:芯片产业链升级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不确定性

2023-05-07 22:09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5月6日,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2023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顺利举办。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讲席教授、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主任鞠建东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时表示,产业链转移对经济最大的影响是创新,尤其是芯片产业,在解决“卡脖子”技术方面,我国还处于结构转型时期,其中,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不确定性。

鞠建东表示,技术创新分为突变性技术创新和渐变性技术创新,在产业升级过程中,新能源汽车是突变性技术创新,即“换赛道”的技术,需要靠R&D不断积累才能取得技术进步,当全球经济体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时,中国具有发展优势。

“而芯片产业的升级是渐变性的,需要在市场运用中不断促进技术迭代,推动其迭代必须为其创造市场。对于一些‘卡脖子’技术来说,就发展的不是很快。以前的产业结构创新升级是从0至1,而我国当时是1至无穷大,但是目前我们重新从0至1开始升级,从理论上将是乐观的。”鞠建东说,但从具体措施上看,我国还没有形成由内生的产业升级推动经济结构发展的情况。

关于如何应对这种状况,鞠建东表示,最重要的是去掉不确定性,增加确定性。“以芯片产业为例,当芯片价格因美国国家政策而价格大涨时,产业链的不确定性会导致中国下游企业成本增加,但是成本的升高不是‘难题’,最大的问题是不确定性。”鞠建东解释称。

“当市场成本较稳定时,企业通过提升价格保持利润空间,但是最难的是当成本不确定,企业无法保持利润空间。”鞠建东进一步解释称。

对此,鞠建东建议,一是要提出一个让中国的市场和进出口市场保持在确定性环境的政策;二是国内的市场需要内循环,这是对不确定性最大的冲击。“比如,30%必须用中国的技术,不管开放不开放,你开是30%,不开也是30%,至少要保证30%的国内市场是稳定的。”

“我们得自己去确定自己的指挥棒,不能跟着人家的指挥棒转,一旦跟着人家的指挥棒走,会导致国内市场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企业也会无所适从,这是大问题”,鞠建东表示。(麦麦)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