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外嘉宾共话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仍将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2024-03-25 08:1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中外嘉宾表示,近年来,中国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增长,今年中国经济将实现稳定增长,未来中国仍将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释放了新的政策信号。一些与会人士预计,下一步政策方面将主要针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二级研究员王微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大内需仍是今年经济工作中的重要任务,其核心是要扩大有潜能的消费,促进有效益的投资,让供求双侧相互促进、形成发展新的动能。

在以“中国持续发展的动能与前景”为主题的首场专题研讨会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负责人共话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世界银行行长彭安杰认为,中国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增长,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中国已今非昔比。比如,十年前,中国曾面临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而如今蓝天成为常态,人们呼吸的空气更清新,无论老幼都能享受公园绿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不相互排斥,这段发展之旅如果能走好,每个先行者就会为其他国家照亮道路,中国已经帮助我们找到了这条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也对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感慨。她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强劲反弹,增长率超过5%。从中期来看,中国仍将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据IMF的分析,若中国能够实施全面的一揽子市场化改革举措,其经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一揽子改革举措包含哪些要素?格奥尔基耶娃认为,首先,一切都要从稳健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出发。中国为应对各种挑战提供了充足的政策缓冲,包括提高房地产行业可持续性、降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其次,高质量增长的一个关键特征是需要在更大程度上依赖国内消费,这一点有赖于提高个人和家庭的消费力。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覆盖的人口数量为世界之最,目前仍然有空间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提高福利水平,比如强化养老金制度等。

格奥尔基耶娃认为,在人工智能和绿色经济方面,中国均走在了新兴经济体的前列。一方面,发达的数字基础设施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领先优势,制定健全的人工智能监管框架,加强与其他创新型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都将有助于中国全力前进;另一方面,中国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拥有巨大潜力,不仅在部署可再生能源方面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绿色出行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展。

“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是正确的路径选择,中国已经决心朝着这个方向前行。”格奥尔基耶娃说,正如中国政府认识到的那样,高质量发展最终依赖于改革。

中国经济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此,跨国企业也有直观感受。麦肯锡中国区主席倪以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跨国企业已开始根据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变化,着手新的布局,以适应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企业们都在努力实现产品创新、渠道转型等业务上的调整,力争做好企业价值主张,在寻求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市场中突围。”他说。

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影响地区繁荣的关键因素。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表示,中国是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占到该地区增长的一半以上。

“中国正寻求的高质量发展,与亚洲开发银行的愿景高度契合,即要实现一个繁荣、包容、有韧性以及可持续的亚太地区。”浅川雅嗣认为,中国在今年将有非常稳定的增长轨迹。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