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早知道 > 正文

多地发文:取消地方金交所;AI发力!全球富豪榜大变化;农行再次调高积存金投资“门槛”;又一公司被立案调查!刚被列入AI赛道

2024-03-26 09:29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宏观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中小企业采购指数为51.4%,持续处于景气区间,企业预期回稳向好。小微企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5%,同比上升7.3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房地产市场波动对金融体系影响有限。
湖南、辽宁、西安、重庆四地的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先后发布公告,表示将取消各自辖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简称“金交所”)的业务资质,今后四地都将不再有金交所,也不再有任何主体具备从事金交所相关业务的资质。

央行25日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00亿元。


公司
中国石油发布2023年财报。2023年中国石油实现营业收入30110.12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降7.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1.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创历史新高。中国石油向全体股东派发2023年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23元(含适用税项)的现金红利,总派息额约人民币420.95 亿元。
招商银行25日晚间发布了2023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招行(集团口径)实现营业收入3391.23亿元,同比下降1.64%;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
3月25日,零跑汽车发布了2023年全年财报。公告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167.5亿元,同比增长35.2%;首度实现全年毛利率转正为0.5%(若按照新势力同口径,需加回给经销商渠道的返利,调整后全年毛利已达11.6%);与此同时,经营现金流也首次全年转正,达到10.8亿元。
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25日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小米SU7的目标就是50万以内最好看、最好开、最智能的轿车。”小米此前官宣小米SU7将于3月28日晚7点发布。
天眼查法律诉讼信息显示,近期,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再新增多条股权冻结信息,股权被执行的企业包括深圳市帕拉丁五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汇信二十二号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冻结股权数额从3900万元至67.05亿元不等,合计冻结股权超百亿元。此外,该公司还存在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令等信息。
3月25日,塞力医疗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塞力医疗近期或因“AI医疗”等概念炒作,股价大开大合,收获3个涨停板后,又下跌超15%。
3月24日,茶百道母公司四川百茶百道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聆讯后资料集,其正式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有望成为继奈雪的茶之后在港股上市的第二家新茶饮品牌。

近日,赣锋锂业与澳大利亚Pilbara Minerals Limited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各出资50%开展锂化工厂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并根据可行性研究结果由双方共同批准推进最终投资决定以及成立合资公司。Pilbara为全球知名锂矿供应商。


市场
A股三大股指25日集体回调。上证指数跌0.71%,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收跌1.49%和1.91%。人工智能、存储芯片、传媒、短剧游戏等板块跌幅居前。
北向资金25日净买入55.71亿元。宁德时代、五粮液、贵州茅台分别获净买入3.18亿元、2.82亿元、2.37亿元。赛力斯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1.75亿元。
恒生指数25日收跌0.16%,恒生科技指数跌0.54%。房地产、医药、黄金、煤炭相关板块表现居前,而汽车和券商等相关个股走低。
南向资金25日净卖出63.44亿港元。盈富基金、恒生中国企业、南方恒生科技分别遭净卖出72.22亿港元、16.31亿港元、10.17亿港元;小米集团-W逆势获净买入3.7亿港元。

针对近期“公募基金被要求不得参与游资炒作标的”的市场传言,沪上多家基金公司风控人士回应称,交易所会对异常波动、高风险股票在其网站、公众号进行公告,对于该类标的,公募基金一般情况下禁止参与。相关人士表示,但这并不是一个新出的政策或者限制,是已经延续了较长时间的做法,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常规动作。


行业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等部门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4年工作要点》,将聚焦提高家政服务质量,实施家政服务质量提升“十大行动”。
据国家能源局3月25日消息,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瓦,同比增长21.3%。
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关于促进北京市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024—2025)》,提出到2025年,累计指导认定约30个北京市特色直播电商基地,培育约100家直播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在京品牌商家,力争2025年本市纳统直播电商交易额达1.5万亿元。

近日,农业银行再次发布公告表示,该行将于3月29日起调整存金通2号定投交易起点金额,购买起点将调整为550元,交易递增单位维持不变(10元)。据粗略统计,3月以来已有5家银行对积存金业务的起购金额进行了调整。


人物

3月25日,《胡润全球富豪榜》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今年的榜单中,AI行业的爆发尤为引人注目,新增财富中有一半以上来自AI行业。Meta、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甲骨文、微软等云计算相关的企业家财富大幅增长。英伟达的黄仁勋第一次财富明显增长,进入全球前30。

上海证券报25日从业内获悉,在完成相关必要程序后,中国大地保险总裁雷建明将出任董事长,公司副总裁李晓民将出任总裁。


海外要闻
美国三大股指小幅收跌,道指跌0.41%报39313.64点,标普500指数跌0.31%报5218.19点,纳指跌0.27%报16384.47点。
热门中概股涨跌不一,达达集团涨9.52%,斗鱼涨8.03%,金山云跌6.71%,亿航智能跌6.46%,小鹏汽车涨0.53%。
欧洲三大股指涨跌不一,德国DAX指数涨0.34%报18268.29点,法国CAC40指数持平报8151.6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17%报7917.57点。
国际油价上涨。WTI 5月原油期货价格涨1.64%,报81.95美元/桶。布伦特5月原油期货收涨1.32美元,涨超1.54%,报86.75美元/桶。
美国2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66.2万户,预期68.0万户,前值66.1万户;环比降0.3%,预期升2.1%,前值升1.5%。
日产汽车宣布,计划未来三年将其汽车销量增加100万辆,并且到2030年将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降低30%。
当地时间3月25日,美国波音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夫·卡尔霍恩发表声明称,他将于今年年底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
当地时间3月25日,欧盟委员会根据《数字市场法案》对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苹果公司和脸书母公司Meta展开不合规调查。
巴克莱(Barclays Group)日前公布的2023年全年财务业绩数据显示,其2023年收入为254亿英镑,同比增长2%;税前利润为66亿英镑,同比下降6%,符合市场预期。

3月25日,日本知名药企小林制药的股价暴跌16.51%。同日,该公司公布,已有33人服用该公司生产的含有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后出现肾脏疾病等身体异常情况,其中26人住院。最新消息显示,日本政府已要求小林制药就上述问题进行说明。


重要公告
国元证券:2023年净利同比增7.75%,拟10派1.5元。
三只松鼠:2023年净利同比增69.85%,拟10派2.51元。
高新发展: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3.82%,拟10派1.52元。
神火股份:2023年度净利59.05亿元,拟10派8元。
东港股份:2023年净利同比增21.32%,拟10派2.6元。
新泉股份: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1.19%,拟10派3元。
奥特维: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6.1%,拟10转4派20元。
兴欣新材:2023年度净利1.42亿元,拟10转4派12元。
新天地:2023年度净利同比增两成,拟10转4派4元。
陕鼓动力:2023年净利润10.23亿元,同比增长5.6%。
新凤鸣:2023年净利润10.86亿元,同比扭亏。
兆丰股份:拟斥资5000万元至1亿元回购股份。
财富趋势:与腾讯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逸飞激光:拟不超6000万元获得新聚力51%股权。
阳光电源:阳光新能源继续增资扩股引入投资者。
华数传媒:拟使用不超16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产品。
能科科技:上调回购股份价格上限。
钱江生化:拟收购物产经编36%股权。
科林电气:获股东国投集团与海信网能增持,构成举牌。
特一药业:公司药品对乙酰氨基酚片通过一致性评价。
大豪科技:子公司兴汉网际拟申请新三板挂牌并筹划北交所上市。
双一科技:公司向部分客户提供了飞行汽车项目的模具产品,但该部分产品收入较小。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