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飞行汽车商业化提速 “空中出租车”将成为现实

2024-03-26 09:3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操子怡 记者 宋薇萍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2024年2月27日,深圳至珠海首次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演示飞行完成 新华社图

沃飞长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的一款全自研“飞行汽车”适航技术验证机 新华社图

  作为低空经济的一个重要赛道,eVTOL(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俗称“飞行汽车”)正在加速快跑。

  3月22日,峰飞航空科技自主研发的V2000CG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获得由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下称“民航华东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Type Certificate,下文简称“TC”),这是全球首个通过型号合格认证的吨级以上eVTOL,意味着飞行汽车距离大规模商业化又进了一步。

  多位受访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TC证的落地,2024年将是飞行汽车货运元年。客运的要求相对更高,随着技术等因素的进一步完善,2026年有望成为飞行汽车客运元年。

  峰飞航空“领证”具有标志性意义

  eVTOL是低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2月,峰飞首次完成深圳到珠海的eVTOL跨海跨城飞行,受到广泛关注。

  航空器TC适航取证是保障航空器安全、准予进入市场商业运营的前提。据介绍,2022年9月V2000CG启动适航取证工作,至今已有1年半时间。

  “V2000CG适航取证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不仅为大规模商业化交付运营奠定了基础,也推动我们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峰飞航空科技董事长田瑜表示,随着昆山绿色航空产业园的启动,峰飞与政府、上下游企业一起,在研发创新、产能提升、保障交付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此外,峰飞还将在海外开启更多实际应用场景的试飞和运营。

  田瑜介绍,V2000CG在公司内部的名称是“Carryall,凯瑞鸥”,希望它能运载各种物品,改变货物运输的方式,是峰飞“由物到人”战略规划中被寄予厚望的一款机型。

  V2000CG和传统直升机相比具有成本低、噪音低的优点,未来在跨城物流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峰飞航空科技高级副总裁谢嘉介绍:“今天的TC取证,对于这个行业来说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式意义,对于低空经济这个赛道而言,也可以作为先例,起到参考借鉴作用。”

  eVTOL商业化加速

  从研发生产到投入运营,低空经济产业的商业化一直备受关注。

  3月20日晚,亿航智能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EH216-S在“交个朋友”淘宝直播间成功售出,创造了电商平台全球首架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在线成交的先例。

  3月22日,峰飞航空科技和中通快递顺利签约,达成30架采购合同。同时,峰飞航空与深圳东部通航进行了运营合作签约。

  据了解,V2000CG最大起飞重量2吨,为纯电动力、无人驾驶,目前已获得了国内外订单200余架。在V2000CG获颁适航证后,该机型将很快投入商业化运营,客户主要包括物流公司、通航运营服务商等。除国内客户外,还包括中东、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客户。

  沃兰特航空也收获了不少意向订单。沃兰特航空创始人、CEO董明对记者表示,目前沃兰特航空已经与南航通航、中航材救援、华夏飞滴科技、亚捷航空集团、若尔航空工业等七家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及意向订单700架,意向金额175亿元左右,意向订单覆盖低空观光、培训、短途运输、货运、应急救援、城市出行等eVTOL 应用全场景,实现了应用场景大满贯。

  记者从御风未来公司获悉,去年进博会期间,龙浩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向御风未来意向采购总价值2.3亿元的产品,其中包含15架全国产化的M1 eVTOL。去年9月在浦江创新论坛上,该公司又现场收获了1.8亿元意向订单。

  “空中出租车”将成为现实

  在业内看来,从载货到载人,“空中出租车”将很快成为现实。

  亿航智能此前宣布,为更好满足市场需求,进一步激活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和UAM的价值,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在中国官方指导价为239万元人民币/架,并将于2024年4月1日起正式生效执行。

  在沃兰特公司,其主力产品VE25型eVTOL可搭载1名驾驶员和5名乘客。2023年9月,沃兰特VE25-100型客运eVTOL型号合格证申请获民航华东局受理,标志着沃兰特VE25-100正式进入型号合格审定程序,这也是民航华东局受理的首个客运载人eVTOL 项目。

  “公司争取尽快在明年底、后年初进入商业演示环节。”董明说。

  峰飞航空科技坚持“由物到人”的战略规划。据了解,在取得载货机型的适航证后,峰飞航空也将推进载人航空器的适航取证工作,预计在2026年获得取证。

  “2月27日,我们在深圳到珠海完成了全球首条跨海跨城eVTOL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航线的公开首次演示飞行。未来,载人肯定是我们发展的一个重点,只不过我们采取先货后人的策略。现在公司拿到了载物的适航证,随着飞行的发展和商业投入的积累越来越多,载人取证也会得到助力。”谢嘉说。

  在董明看来,中国载人eVTOL市场有两个特点:第一,市场很大,eVTOL会大规模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刚需;第二,市场发展是循序渐进的,但是发展节奏和大规模进入人们日常生活的初始时间有望比市场预期的要快和早。早期入局的企业因为技术特征和运营局限,只能进行局部的商业化探索;随着大批企业入局,客运进程将提速,2026年或将迎来空中客车载人元年。

  “低空经济是一个新兴领域,上海的优势非常明显,我们的产业基础非常强大,金融资源丰富,资金使用效率高,人才储备富足。难点就是,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人员密集,高楼大厦很多。我们在运行的时候必须更加谨慎小心。换句话说,如果上海能够飞起来,那在全世界飞都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董明说。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