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快讯 > 正文

歌尔股份:2023年实现营收985.74亿元

2024-03-28 09: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张鹏飞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歌尔股份3月27日晚间披露年报,202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5.74亿元,同比下降6.03%,在全球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不佳,终端需求不足的背景下,营收规模基本保持稳定。2023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88亿元,同比下降37.8%;实现扣非净利润8.6亿元,同比下降47.2%。其中,2024年四季度实现营收246.2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96亿元,单季度同比转降为升。

  2023年,消费电子行业终端需求整体不足,VR虚拟现实等智能硬件产品出货量下降,公司的整体营业收入同比略有下降,相关业务的盈利水平也受到一定影响。此外,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结构有所变化,毛利率相对较低的智能硬件项目的营业收入占比在短期内有所提升,进一步影响了公司短期内的综合毛利率和盈利能力。

  虽然因为终端需求不足和业务结构短期变化影响,净利润短期下滑,但从分季度数据来看,公司盈利能力在2023年呈现逐季改善趋势,毛利率从2023年一季度约7%,提升至四季度的近11%。

  除营收和利润数据外,公司的运营和资产指标都较为良好。其中,公司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81.52亿元,现金流较为健康。2023年期间费用约78亿元,同比下降5.11%,费用管控得当。

  此外,公司净资产为308.1亿元,同比增长4.41%。资产负债率约为57%,持有货币资金高达147.4亿元。公司净资产持续增长,货币现金充足,资产负债率下降,库存管控得当,各方面态势均较为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继续保持高比例,现金分红和回购总额超过当年度净利润的40%。公司还额外计划进行2024年度中期分红,加强回报投资者,预计中期现金分红金额不高于2024年半年度归母净利润的30%。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