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快讯 > 正文

​海尔生物:2023年营收22.81亿元 非存储类新产业收入同比增超30%

2024-03-28 09: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张鹏飞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3月27日晚间,海尔生物发布了2023年年报。报告显示,公司坚持科技创新与数智驱动相融合,以“内生+外延”双增长引擎加速产业布局,实现在生命科学和医疗创新领域的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发展。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1亿元,归母净利润4.06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3.31亿元。在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成为常态的大环境下,海尔生物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模式升级,加强全球协同,2023年公司非存储类新产业收入同比增长超30%,服务收入占比提升至17%。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毛利率达51%,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为进一步激发员工积极性,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让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公司积极贯彻上交所“提质增效重回报”的倡议精神,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发布利润分配预案,实施现金分红,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15元,占本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40.04%。  

  360N+平台支撑新产业快速发展

  聚焦用户多样化需求,海尔生物打造用户参与的360N+平台,凭借日益丰富的多产品、多品类优势公司创新升级生命科学EPS模式,为用户打造多样化数智场景综合解决方案,并逐步拓展至核心场景应用。2023年,公司生命科学业务、医疗创新业务营收分别达10.31亿元、12.41亿元,其中非存储类新产业占收入比重从2022年的29%提升至2023年的38%,为公司未来成长积蓄动能。

  面向生命科学用户,公司在不断丰富延伸智慧实验室EPS综合解决方案的同时,逐渐向工业生产解决方案拓展。对于高校科研用户,公司紧抓样本库、实验室建设等机会,致力于推进自动化、智能化、物联化升级。报告期内,公司全场景自动化样本管理方案已拓展至病源微生物样本库、抗体生物样本库等场景,并在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国家级重点用户落地。同时,实验室多场景解决方案覆盖样本制备、动物房管理、实验室管理等,已落地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植物所等国家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面对生物制药用户,公司推出应用于CGT的智能自动化细胞制备方案,已相继进入南华生物、赛奥生物等用户。此外,公司正式切入生物制药赛道,推出生物制药行业场景整体解决方案,以验证平台为支撑,覆盖了中试、QC和工业生产三大领域、九大场景解决方案;其中,推出的可控冻融系统实现了生物制品单批次产值提升10%以上的显著效果。

  数字化建设提质增效

  报告期内,公司聚焦数字化转型,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通过研发、采购、生产、售后等全流程数字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全价值链效率,驱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23年公司的采购成本优化达20%,生产效率提高12%,用户满意度提升11%。

  公司坚持国际化战略,通过组织变革与数字转型,提升直面用户的交互、定制和交付能力。2023年,公司国内、海外市场分别实现收入14.89亿元、7.83亿元。在国内,公司通过组织体系优化升级,实现了市场渠道的持续细分与下沉。2023年国内用户中新增用户数量占比超30%,新增用户中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用户占比30%。凭借数字化平台赋能,公司对用户需求的综合方案服务能力和持续满足能力得到提升,培养、离心、耗材、自动化药房等多业务线协同性进一步增强,2023年国内市场用户中使用多个业务线产品的用户数量增长超40%,单用户价值进一步放大。

  在海外,公司积极推进国际化转型与产品方案升级,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加强当地化布局,通过深化英国当地化模式并拓展至荷兰、美国等地,构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当地化营销体系和仓储物流中心,确保经销业务持续增长。

  科技创新引领内生增长

  科技创新被视为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海尔生物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内生增长引擎。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投入3.21亿元,同比增长10%,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4%。持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助力公司在行业中保持引领地位,目前公司累计拥有1321项专利、296项软件著作权,牵头或参与起草国家、行业、团体标准及技术规范40项,获得“中国工业大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级及以上科技奖励35项,有32项技术成果通过国际领先水平鉴定。

  公司不断创新研发模式升级,构建UADV开放式研发体系支持研发效率提升和技术成果快速产业化。目前,公司建成以制冷、智能化、生物技术等六大技术平台为核心,青岛、深圳、上海等六地研发中心互为补充的开放式研发体系布局,有力支持从低温存储向生命科学EPS领域快速拓展。2023年,公司新品上市及时率提升12%,人均研发效率提升32%。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