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 > 产经资讯 > 正文

国产工业机器人积极构筑新型工业化之基

2024-04-08 09:3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工业机器人主要由伺服系统、控制器与减速器三大核心零部件组成,是新兴技术的载体、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装备。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在上交所近日举办的科创板“新质生产力行业沙龙”第七期“工业机器人新演进”活动上,绿的谐波、埃夫特、步科股份、禾川科技四家工业机器人领域代表企业,与多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深入探讨工业机器人推进国产化进程中的成就和挑战,以及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加快发展工业机器人的路径与机遇。

工业机器人产业驶入快车道

在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国从整机、基础部件、软件等多方位加大支持工业机器人技术突破及转化应用的力度,助力国产机器人产业驶入快车道。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工业机器人装机量达全球第一,在这一过程中,绿的谐波等科创板工业机器人产业链企业加速崛起,成为我国工业机器人“金名片”。

“作为机器人的三大核心零部件之一,减速器占机器人的成本可达三分之一,具有降低输出转速、增大输出扭矩的重要作用。长期以来,谐波减速器被哈默纳科等日本企业垄断,价格高昂且交货周期较长,制约了机器人厂商生产及服务。”国产谐波减速器龙头绿的谐波总经理张雨文表示,“公司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谐波啮合齿形‘P型齿’结构,实现工业化生产和规模化应用,带动国产应用端成本大幅下降。目前公司已实现减速器全产业链覆盖和规模化生产,国内市占率超60%。”

机器人整机龙头埃夫特历经17年的发展成长,如今已跻身国产机器人第一梯队,坐稳国产喷涂机器人“头把交椅”。

埃夫特现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品体系,包括9个系列、60款工业机器人产品,在光伏、锂电、电子等诸多行业进入头部客户并形成稳定复购,部分细分市场优势明显。谈及公司一路走来取得的成绩,总工程师肖永强深有感触:“2015年是公司第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我们进行了混合所有制改制,正式成为一家完全自主独立运营的企业,当时规划了未来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发展路线。第二个重要的转折点是2021年至2022年,公司对发展战略进行了重新梳理,明确以工业机器人产品为核心,将资源聚焦于工业机器人业务,这一战略推动了埃夫特近几年工业机器人产销量的持续快速提升。”

伺服系统是工业机器人的“动力系统”,是核心零部件中国产化率较高的部件。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军企业禾川科技董事长王项彬介绍:“公司经历了逐步切入工业机器人的过程。2011年公司成立后以PLC控制器起家,进入国内工业自动化市场,2013年以后逐步延伸产品线至伺服、低压变频器领域,2015年突破磁编技术,是国内首家突破磁编技术编码器的企业。公司介入伺服市场的时间点不算早,但经过不懈努力,通用伺服系统国内占有率位居第二,打破了外资品牌在中高端伺服系统市场的垄断格局。”

与禾川科技不同的是,步科股份深耕低压伺服系统这一细分领域,如今在移动机器人应用端形成显著优势。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唐咚介绍:“公司最早从事自主研发人机界面研发,也是国内较早从事低压伺服系统开发的公司之一。从医疗切入,到工业移动机器人等新兴领域,公司持续推动产品升级迭代,向更多应用场景迈进。目前国产移动机器人在全球市场中占有重要的份额,公司在国内移动机器人核心动力部件的市场占有率超过40%,并占据国内低压伺服领域市场份额第一。”

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

作为制造业重要的生产工具,工业机器人下游应用广泛,可在汽车、新能源、电子等各场景中实现人工替代。工业机器人发展,是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实现产业体系安全可控的重要基石。

关于新质生产力,埃夫特总工程师肖永强结合自身在工业机器人行业的丰富经验,谈到自己的理解:对于培育新质生产力,工业机器人主要表现在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行动两大方面。制造业优化升级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这离不开工业机器人的助力,可以说,工业机器人的使用以及机器人智能化水平的提升,都代表着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张雨文介绍,绿的谐波自始致力于建立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共承担、参与了超过10项国家级技术攻关、重点研发项目,从基础原材料的研究和选择、零部件粗加工、精密加工到谐波减速器整机的装配,公司均能自主完成,产品全产业链覆盖优势明显。

“工业自动化、机器人与数字化是步科重点打造的技术平台,也是助力客户发展新质生产力最重要的核心技术。”唐咚介绍,步科股份始终围绕先进制造发展需求持续进行技术升级,创新推出物联型人机界面,业内首创的集成式伺服轮,无框力矩电机等一系列产品,不断助力工业自动化技术、机器人技术和工厂数字化技术的发展。

工业需求升级打开产业新赛道

几家企业认为,通过工业机器人创新升级推动加快实现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各环节自主可控,已成为行业共识,无论是国产化还是新技术演进,都将为国产机器人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绿的谐波表示,公司紧抓机电一体化趋势,将谐波减速器与电机、传感器等组合,不断丰富和优化相关产品结构,带动全产业链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将紧跟下游市场需求,抢先布局旋转关节、电液驱动关节两大主流技术,满足未来移动机器人一体化关节等领域的需求。

埃夫特表示,公司将继续聚焦智能工业机器人产品的核心技术、质量控制和成本控制,抓住窗口期和机遇期,实现市场占有率的稳步提升。同时,持续推进品牌和市场全球化开拓。

相较工业机器人,人形机器人有非常高的自由度,意味着能胜任更复杂、更柔性的任务,集成了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先进技术,涉及机械、电气、传感、控制等多个学科交叉,成为多方竞逐的新赛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科创板公司已前瞻布局人形机器人这一未来产业。例如,绿的谐波主要布局于旋转关节,包括轻量化、小型化的精密谐波减速器,高功率密度的无框力矩电机,高速高响应伺服系统等产品集成应用等;步科股份无框力矩电机已迭代至第三代,得到协作机器人市场充分验证和认可,未来将进一步推广至人形机器人关节应用中;禾川科技于2023年成立了人形机器人事业部,相关产品覆盖驱动器、无框力矩电机、空心杯电机、编码器、传感器等多个类别。

与会公司表示,国产机器人将积极拥抱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浪潮,在科创板助力下,加快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网联化发展,为中国制造注入不竭动力,为全球工业贡献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吴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