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香 > 正文

从外交角度全新解释三国史,《上兵伐谋》出版发行

2024-04-12 14:00 来源: 新华出版社        作者: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一部从外交角度全新解读三国历史的图书《上兵伐谋:战略、外交与三国风云》,由新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三国题材是历史图书的传统热点内容,《上兵伐谋》一书独辟蹊径、论从史出,从外交角度还原这个大动荡时代的纷争与精彩。在群雄割据的三国乱世,强者如何才能越做越大,最终以压倒性的优势成就统一大业?开局不利的曹操为什么能够由弱转强,在夹缝中艰难成长、统一北方?他在赤壁又做错了什么?四处流亡的刘备与初出茅庐的孙权,为什么从结盟走向内战,又在大战之后迅速重归于好?蜀汉小国寡民,诸葛亮为什么频繁进攻最强大的曹魏?三国群雄的战略逻辑何在,又与势力的此消彼长存在何种关系?全书剖析了三国这一中国古代外交的生动案例,展现了全新视角下的三国历史图景。

本书作者张程是外交学科班出身,近年来活跃于历史写作领域。张程阅读与写作兴趣聚焦制度变迁与传统社会运行,发表有《紫禁城家风与明清国运》《“中国之治”的制度史遗产》《官衔的表与里》等文章;出版有《故宫传》《藏在故宫里的中国史》《制度与人情》《脆弱的繁华:南宋的一百五十年》和“乱世三部曲”等图书。

北京大学荣休教授、原外交系主任叶自成评价《上兵伐谋》对吴蜀两次外交联盟的介绍和对联盟理论的穿插分析,为读者展现了中国特色的联盟征伐情况,非常深刻;其中对蜀吴荆州战略的深入分析,将盛传的“借荆州”细化、纠正为“换江陵”,理清了一桩纷繁复杂的历史公案。本书还得到了著名三国历史作家南门太守、李浩白、成长等,以及自媒体账号“星彩她爹讲三国”的热情推荐。大家一致认为《上兵伐谋》向读者展现了古代外交生动有趣的一面,是一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作品。

本书曾经是通俗历史热潮中的代表作之一,把现代国际关系理论和方法引入三国领域,对三国纷争的战略逻辑、重大史实进行深度解读,加深了读者对这段历史的理解。本次是该书的第五版,作者进行了较大篇幅的内容修正和文字润色,深入战略层次、兼顾外交斗争,内容更加扎实,行文娓娓道来,值得推荐给历史爱好者。

据悉,《上兵伐谋》是新华出版社新推出的“新华文史丛书”的第一部作品。该丛书选材独特,内容上乘,印制精良,一经推出便引发了读者喜爱和市场关注。出版社同步推出了签名钤印毛边书,并将加大宣传推广,在全渠道营销本丛书。

《上兵伐谋:战略、外交与三国风云》

张程 著

新华出版社 2024年4月

ISBN:978-7-5166-7329-4

定价:63.00元



责任编辑:张丹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