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财观丨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数字政府建设的现实机遇、方法路径和典型案例》发布

2024-04-12 15:45 来源: 新华财经        作者:周道许 徐策 左登基 0

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作者:周道许,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徐策,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左登基,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研究员、中经战略改革小组成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准确把握全球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大势,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局出发,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安排与决策部署。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要将数字政府建设置于发展、改革、数字中国全局中来把握,置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多位一体辩证关系中来理解,准确认识数字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

一、数字政府建设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度演进,带动全球产业竞争、科技竞争、规则竞争、安全竞争迎来崭新发展格局。从人类社会演进的历史规律看,每一次产业革命都是现有组织模式、体系、架构的重构过程,前三次工业革命建立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生产资料基础之上,新一次数字革命已经到来,数据等新型生产资料在未来经济中将扮演关键角色。政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枢纽,必须积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步伐。从中央战略部署和顶层设计大局看,党中央、国务院从时代趋势、发展全局出发,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十四五”规划《纲要》设立专章,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出全面规划,部署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战略,提出要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全局看,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贯穿于政府本身具备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各项职能,与数字中国建设“五位一体”的内容相对应。其中,数字政府是国家开展数字中国建设的核心要素,是政府提供政务服务、开展社会治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能够强化政府运行、决策、服务、监管能力,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支撑体系,引领数字中国建设方向,推动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

二、数字政府建设是立足全面深化改革全局,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水平呈现正相关性。纵观电子政务40多年的发展历程,这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人民群众信息化获得感之路,是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对任何国家和政党而言,互联网都是重要的执政条件,网络空间是重要的执政环境,信息化是重要的执政手段,用网治网能力是执政能力的重要方面和体现。因此,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政府的数字化转型,不是针对某一项或某几项具体业务的小修小补,而是着眼政府职能而开展的一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就是要发挥数字技术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各领域的决策辅助和能力支撑作用,深入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机关效能提升、政务开放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进一步推进决策科学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普惠化、监管高效化,打造适应未来中国式现代化的政府治理方式、格局和能力,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与此同时,数字政府也能够借助数字化手段赋能政府自身业务架构、办事流程与权责体系的重塑,从而实现对公共权力、公共资源、公共资金和公职人员的高效管理,加强对政府权力运行机制的监督,为推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三、数字政府建设是引领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数字中国全局中的重要支撑与核心枢纽,是促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文明全方位协同发展的先导性工程。数字政府是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等数字中国建设主要领域核心资源的组织者、配置者和驱动者,对全社会形成数字化的发展理念、动力机制、发展资源流通与配置方式等都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用好数字技术,建设数字政府,有助于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变革,重构数字时代的新型社会关系,维持社会秩序与活力的平衡发展。用好数字技术,可以提高政府部门的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预测能力,增强不同部门之间的协同监管能力,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提供规范健康的良好市场环境;用好数字技术,以打通底层数据共享为依托,助力推动社会治理精准化,更好解决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推动城乡和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高效化、优质化,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打通各个环节;用好数字技术,有助于推动生态环境智慧治理,构建智慧高效的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完善自然资源三维立体“一张图”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引领绿色智慧生活方式,为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提供智慧支撑。未来一段时期,以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入推进发展质量变革,将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趋势。


责任编辑:闫梅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