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汽车销售新业态下,合资车企如何“守正创新”?

2023-05-29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黄巍0

中国财富网讯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2012年-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年均复合增速达到87.2%,产销量连续8年居全球首位。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23年1-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5.8%,市场渗透率已达31.3%。

与此同时,汽车销售也正在加速“裂变”,围绕新能源汽车,打通线上线下,多触点、多渠道的销售模式正在改变传统的汽车零售业态。

在产业变革的浪潮下,合资车企近年来纷纷加速转型。作为国内较早布局“新四化”的合资车企之一,上汽大众在2021年推出了ID.4 X、ID.6 X、ID.3等纯电动产品,构成了ID.家族矩阵,其全新纯电动旗舰轿车——ID. Next概念车也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正式亮相。目前,上汽大众ID.家族累计销量已突破12万辆,在合资品牌纯电动汽车中位居前列。

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上汽大众也在大力推进销售服务体系的创新。在渠道网络、营销模式等方面,上汽大众长期积累的体系“势能”,为其坚持守正创新、紧跟市场节奏,提供了强劲的内生动力。

坚持产品与服务“两条腿走路”

自1984年正式成立至今,上汽大众在近40年的发展中经历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多次结构性变化,并建立起了因时制宜、因地制宜的销售服务体系。

早在中国私人汽车消费尚处于“萌芽”阶段的2000年,上汽大众就成立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使生产与销售业务联系更加紧密,从而能够更灵活、更敏捷地应对加入WTO之后蓬勃发展的市场需求。

2.jpg

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于2000年成立

上汽大众还积极在国内建立和推广4S店模式。在上汽大众的4S店内,消费者可获得包括试驾、购车、金融、保险、维修、保养在内的一站式服务体验,全部的流程均更加便捷、透明和可靠。目前,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已有千余家4S店。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副秘书长费楠认为,引入4S店模式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有着重要的意义。“4S店模式促进了汽车销售渠道的专业化和标准化,提高了销售和服务的水平,使车企得以更好地顾及消费者的利益,保障购车环节和售后服务的质量,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费楠说。

《中国消费者报》原副总编辑李晓光也指出,以4S店为主体的上汽大众销售服务网络还包括众多更为下沉的网点,深入到了三四线城市乃至更为基层的市场,给消费者购车、用车带来了便利,进一步强化了上汽大众的品牌形象和用户口碑。

随着销售服务网络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拓展,上汽大众又先后推出了帕萨特、朗逸、途观等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本土化改进的产品。时至今日,这些车型的迭代产品依然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居于主流地位。

丰富的产品阵容与完备的销售服务体系,让上汽大众在过去二十余年间长期稳居合资车企第一梯队。今年,上汽大众的累计产销量更突破2600万辆,创下了国内汽车企业的纪录。

把握电动化时代的“变与不变”

电动化时代的到来,给传统车企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同时也孕育着新的机遇。

为了更好地贴合区域市场,实现市场营销的快速响应,今年年初,上汽大众对旗下大众品牌全国销售服务中心网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将此前的12个营销大区缩减至8个。调整后,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的营销大区有了更多的自主权,能够更为灵活地适应市场情况,进行差异化营销。

此外,上汽大众也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销售业态的创新,针对ID.家族车型打造直营店、商超店等渠道,并形成了以4S店为主体,新能源商超店向城市中心迈进,卫星店向空白地区渗透的广覆盖、多元化的渠道模式。截至 2022 年年底,瞄准CBD商圈的上汽大众ID. Store城市展厅已累计开业200余家,走进全国88座城市。

3 前脸造型.jpg

上汽大众ID. Store城市展厅

从汽车销售服务模式的发展趋势来看,费楠认为,传统车企需要顺应市场需求,在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推动下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新零售”就成为一个重要的方向。

在渠道创新的同时,上汽大众还在积极拓展线上营销布局。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经民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表示,上汽大众在元宇宙、AI、VR等新元素、新技术方面正在加速补强,未来还将通过上汽大众超级APP等技术和方式,改善与用户的沟通模式。

在俞经民看来,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营销不变的本质依然是服务。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日渐激烈,上汽大众持续深化的渠道和营销变革仍将显示出传统合资车企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独到理解。(黄巍)

(图片来自上汽大众官方)

责任编辑:汽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