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梁声声道》第一季第六期:对话李野墨
予梁声声道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2-05-25

    近日,《予梁声声道》第一季第六期特邀主持人张予梁,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对话演播艺术家李野墨。共同探讨演播者如何再现原著作者意图、探寻演播技巧等问题。

1.jpg

演播艺术家 李野墨(赵嘉嘉/摄)

忠于原著 表现播者自己内心的“感受”

    说到小说演播或者有声书,首先考虑的是它的文字作者,其次是演播者。演播一篇小说之前,需要揣摩其中各种各样的角色,以便在演播过程中更好地把握人物的气质、性格,这也有助于听者或者观者能够更好地区分角色。

    李野墨说:“在录小说或者演播文学作品时,演播者一定要有自己的创作,去再现作者隐藏在文字背后的东西。我们常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虽然我不是鱼,但我对于当时的感受是清楚的,与其去表现一个你猜不准的东西,倒不如把自己真实的感受展示出来,千万不要做一个只停留在表面的复读机。”

56281653294744_.pic_hd.jpg

《予梁声声道》拍摄现场(赵嘉嘉/摄)

表达内心世界的“条件”

    谈到如何区分角色,尤其是每一个角色的内在性格、气质该如何把握?李野墨说道,无论是对初学者还是所谓的“老油条”来说,不管你的声音有多美、普通话有多标准、识读能力有多强、嘴皮子有多溜,这些都是条件,它是用来表现内容的手段,但它不是内容。当我们拿到一个作品,首先要问自己:你要表现什么?而你在作品中的感悟,就是你要表达的东西。

3.jpg

特邀主持人 张予梁(赵嘉嘉/摄)

艺术的问题用“内心”来解决,没有对错之分

    我们总是在探寻演播的技巧,李野墨告诉我们,这所有的技巧、规则、评判标准都来自于生活。演播里面所需要的所有的技巧,你在听别人说话的时候,你就是学;你在跟别人说话的时候,你就是在练。永远不要试图用技术的手段去解决艺术问题。散文应该如何读?诗歌应该怎样处理?这就是以技术的手段来解决艺术问题的典型范例。艺术方面的问题,你只用内心来解决,没有练习手段,也没有规定,这里面没有对错,只有好恶。

    交流中,李野墨更喜欢用“演播人”,而非“演播艺术家”来称呼自己。“艺术家”是人们对卓越的艺术从业者的认可和褒扬,“人”也体现了李野墨的价值取向和价值尺度。祝愿野墨先生带着独属于他的生命温淳与心灵明觉,在艺术与意象的世界里继续春风化雨、铿锵有力!

编导:路丽莎

特邀主持人:张予梁

摄像:陈学强 郑作伟 邓浩 赵嘉嘉

后期包装:年小璇

监制:孙亚琼  孟思涵

总监制:孔雪松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