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论市】主线明朗?AI概念强势上攻,市场反弹继续?

2023-04-02 17:33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匀音 0

分享至

3月27日-31日,由于AI概念强劲反弹,创业板指领跑市场,全周累计上涨1.2%,深证成指周涨0.8%,主板走势偏弱,沪指周涨0.2%,报3272.86点。

板块行情有所扩散,石油化工指数周涨5.2%,软件指数上涨3.8%,休闲用品指数上涨2.8%。建筑、国防军工、综合金融则走势偏弱,全周跌幅均超过3%。

机构认为,目前市场在前期下跌后仍在寻找方向。虽然局部热度较高,但整体信心有待进一步恢复。技术面看,震荡或将持续,短期内市场仍需时间与空间来进一步明确方向。

局部热度支撑AI走强

AI概念28日降温,整体跌幅超过2%,是本轮行情启动以来的第一次较大回调。不过从其后续走势看,表现依然强劲,大量资金持续涌入,让此次回调成为暂时修整。

图片来源:汇丰晋信基金

对于AI概念的市场走势,汇丰晋信基金分析,由于市场整体信心尚未全面恢复,暂时来看局部热度进行支撑的成份更大。另外AI概念中,部分基本面不够扎实个股的持续性存疑,需引起关注。不过,汇丰晋信基金投资总监陆彬表示,看好整体TMT行业在2023年的机会。

陆彬认为,今年计算机行业将进入整体经营周期拐点,相关板块有望迎来收入、成本、估值三击,并非仅仅受益于信创需求和自主可控的主题。当前受AI及ChatGPT催化,股价表现持续超预期,短期可能会遭遇震荡和回调,但是基于产业趋势仍将成为今年的投资主线。

富国基金研判,短期来看,不论是TMT大类还是其主要细分板块,近期成交额占比均快速上行至历史高位,尽管短线热度攀升,交易结构拥挤或蕴含波动,但公募系统性加仓仍未十足体现,也预示着相关板块后续的超额收益仍有空间。产业政策+科技主题周期催化,往往促成第一轮主升浪潮;业绩及时跟进确认,有望触发科技股第二轮上攻行情。

银华基金表示,回到投资上看,随着算力快步前进,AIGC概念中最直接受益的就是计算机板块。从上游看,巨头纷纷加入建设大模型,推动产业不断迭代升级,使得对于算力的需求越来越高,相应带动算力发展速度。往下游看,各种应用软件、下游服务的创新相应爆发,成长空间巨大。

A股反弹行情有望持续

方正富邦基金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强,宏观数据有喜有忧,A股市场维持强势震荡,外资流入开始活跃。中国经济有望强劲复苏。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A股市场的估值有较高的吸引力。随着国内经济延续企稳,以及海外市场定价和美联储转向,A股反弹行情有望继续。

兴证全球基金分析,在长期维度上,A股目前估值水平和我国长期经济及产业增长率处于较为舒适的匹配程度,相对吸引力显著。但短期维度上,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复杂因素仍然很多,包括海外经济波动对我国出口产业以及宏观政策的影响、国内复苏节奏和强度以及其他地缘因素等扰动。

兴银基金表示,近期国内数据验证经济恢复较快,投资者对于经济强劲复苏的预期增强,但后续经济内生动能推动下的复苏斜率是否发生变化有待观察。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和市场逐渐走出底部的过程中,本质上大部分板块都有估值修复的内生需求,年初以来多数板块逻辑也均存在瑕疵,故行情表现为轮动。

西部利得基金研判,创业大盘指数从历史风格看,往往在流动性较为宽松时表现更优,当前海外加息临近尾声,国内经济复苏背景下流动性亦较为宽松,且海内外相比中国经济复苏的基本面边际变化更加占优,因此建议积极关注创业大盘指数的中长期布局机会。

中银基金认为,近三个月的资本市场行业轮动达到历史极值,资金在各行各业之间快速游走,市场缺乏主线带动上涨。随着季报披露期来临,市场有望形成共鸣,对于一些有业绩预期的行业,“左侧布局”亦是不错的选择。

关注TMT和“中特估”

华泰柏瑞基金分析,目前以泛AI为代表的TMT及低估值高股息“中特估”正浮出水面,前者受益于技术进步以及应用端的扩散,后者本身的估值安全垫以及高分红优势逐步显现。

工银瑞信基金认为,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央企作为中流砥柱的核心发展目标。随着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提出,央企的战略价值和市场的认知有望得到逐步统一,并将持续影响央企的未来投资价值。

中信保诚基金认为,基建投资的资金面和地方政府积极性在今年有望改善,实物工作量可能加速落地。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也有望推升建筑央国企资产质量和现金流、ROE好转,从而提高估值。总体而言,“中特估”有望成为全年市场主线。

银河基金表示,基本面和政策环境的双重驱动有利于“数字经济”长期发展;3月以来市场再度关注TMT方向,有利于“数字经济”相关行业表现,在轮动中表现强势的数字经济板块发展值得关注。

新华基金则提醒,3月“中特估”和“数字经济”领涨,前期高景气赛道出现明显回调。短期而言,TMT板块性价比在下降,进一步上涨需要更超预期的事件催化和基本面预期改善,不建议追涨。产业周期趋势才是科技板块行情的决定因素,需等待后续数字经济产业层面催化验证与基本面预期验证。

(提示:上述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具体操作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