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智观察 | 对话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工业企业如何在数字化转型中快速突围?

2023-04-14 12:48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雨天 1

分享至

这是一场比特与原子的融合,一场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的融合,在这里,工业企业正在尝试突破重围,引领变革……

ChatGPT凭借自身“超能力”,一夜之间坐上了AI界的“头把”交椅。写文章、填歌词,撰写代码……似乎无所不能。

它的到来,是否预示着“AI +”在工业领域也会有一个跳跃式跨越?传统的数字化转型与新时代的数字化业务有何区别?在智能革命风暴已经刮起的当下,数实融合又将迎来哪些新的挑战?中国财富网就上述问题采访了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武连峰。

武连峰:国际数据公司(IDC)中国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拥有超过30年的IT领域工作经验。自2000年加入IDC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研究与咨询经验,研究领域涉及总体ICT市场、数字化转型、CIO/CTO研究、垂直行业市场、软件与服务外包等。

如何发挥数据价值

数字化业务最核心的是实现数据的业务化,利用数据更好地支持创新,实现数据变现和资产化。

中国财富网:ChatGPT全球风靡的当下,如何重新定义数字化转型?在您看来,未来几年有何新的突破?

武连峰:从简单定义来看,任何利用数字技术推动业务转型、创新增长的都叫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是业务的转型,需要各类数字技术的支持。我们把它分成两个大的阶段:1.0阶段和2.0阶段。1.0阶段是利用数字技术做试点创新,如2009年中国开始推广云计算,到后来的大数据、移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与业务结合做试点试验。2.0阶段大约从2019年开始,其特征是把各类数字技术融合起来支持业务的规模化创新。

最近几年,我们看到数字业务在企业中的渗透率已经很高。很多领先企业已经开始运营数字业务,包括互联网企业、汽车企业、金融、电信以及大量的政府机构等。实际上现在的问题不再是建设的问题,而是如何将现有的各种数字系统很好地运营起来,让它们更好地发挥作用。

同时,如何发挥好数据价值也是数字业务时代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在讲数字化转型时更多的是指业务的数字化,包括业务流程、用户体验和产品服务等。数字化业务的核心实际上是数据的业务化,利用数据更好地支持创新,实现数据变现和资产化等。

在数字化业务时代,企业会践行数字化优先战略,CEO和业务高管会直接支持和推动,利用技术进行竞争,数字化创新举措可大规模交付可见的成果,这些是数字化业务时代的一些特征,也是传统数字化转型和现在数字化业务的区分。

中国财富网:对于一些冲在数字化道路前方的企业来说,他们已经感受到了数字化带来的红利。在您的调研中,企业在数字化技术的帮助下会有哪些方面的价值提升?

武连峰:对于绝大多数企业,特别是中大型企业来说,他们大多数比较理解数字化转型,因为数字化确实给企业带来了很多价值提升。具体有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帮助企业进行业务流程创新。无论是哪个行业或企业在数字化方面都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改进空间,特别是一些数字化落后或制造业的中小企业。

第二,帮助企业进行用户体验创新。对于一些C端领域来说,用户体验是至关重要的。以用户为中心,通过数字化可以帮助其改善用户体验实现更好的效果,包括购买流程和个性化服务等。

第三,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在金融、电信和互联网公司等数字化产品中,数字化转型和已有数字化产品中的创新有更大的潜力。我们今天用ChatGPT做客服、应答和测试等都是数字化在产品服务的体现。而未来制造企业中的产品数字化和智能化更是大势所趋。

第四,数字化带来的商业模式创新。通过数字化将产品连接用户后产生更多的相关服务。一些重型机械企业比如三一重工、徐工集团等,他们已经开始从简单的卖机械改成了既卖机械又卖服务的模式,通过数字技术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第五,数字化可以帮助企业做好社会责任创新,包括绿色低碳责任、普惠责任甚至是安全隐私责任等。

一把手不推动,转型很难往前走

“一把手”的认知水平或对于整个数字化认识程度决定了一个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败。

中国财富网: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可能会遇到哪些挑战?

武连峰:数字化转型涉及到一个企业的所有业务部门,而不是单一部门的业务需要。需要强调的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如果一把手不推动,这件事情就很难更好的往前推动。一把手的认知水平或对于整个数字化认识程度决定了一个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败。

就具体实施过程中的挑战来讲,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创新协作不足。不同部门对这个认知还是有很大的差异,所以如何更好的做创新协作是第一个挑战。

二是组织架构不适应。即使一把手提出数字化转型愿景,并且也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价值,但如果组织架构体系比较陈旧,再持续往前推也会比较困难。

三是考核体系跟不上。在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KPI考核体系需要做适时调整变化。如果这个变化只坚持了半年、一年,没有持久下来,就要调整这个考核体系,让它适合数字化方面的发展。

四是企业的基础设施层面、基础投入层面存在不足。数字化转型需要持久投入,而不是只投入一些大项目。数字化成熟的企业会把一定预算给数字化预留出来,然后在下一年还是按照这个预算(额度)走。即使没有大项目,这种模式也会倒逼数字化部门想办法把这个钱花出去,使得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做到循序渐进。

中国财富网:哪些行业将会更快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武连峰:不同行业的数字化成熟度存在很大差异,可以将其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数字化成熟度较好的行业,如游戏、互联网娱乐、银行、证券、电信和高科技制造等。这些行业与数字技术密切相关,数字化程度较高。

第二类行业包括公共事业、教育、医疗、政府和大型制造业等,整体数字化程度属于中等。

第三类行业包括采矿、农业、建筑与房地产、批发行业和钢铁等资本密集型制造业,这些行业数字化程度相对落后。

虽然不同行业的属性和数字化程度不同,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企业无法实现数字化转型。例如,钢铁行业虽然与C端消费不相关,但仍可以使用AI技术进行检测和控制温度等工作的数字化转型。

此外,不同技术的应用也会影响业务流程、用户和员工体验等方面。数字化也可以帮助替代一些繁琐的工作,如机器人替代人工,从而释放人力去从事更有创意性的工作。虽然某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可能相对较慢,但从未来的角度来看,数字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各行各业都将朝着数字化方向前进。

短时间内生产制造工序仍难替代

ChatGPT在短时间内很难替代生产制造环节的工序,更不可能说因为他的诞生,一些行业在半年或一年后就会消失或者会有一个极速的变化。

中国财富网:与数字化转型相关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您认为这些技术对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作用有多大?

武连峰:三年的疫情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价值,如果没有远程办公、远程会议,大家可能觉得数字化离我们还没有那么近,反之,疫情之后,大家意识到所有东西必须往线上走,这方面如果准备不好的话,对企业影响会很大。

所以企业纷纷开始投资数字化相关的项目以更好的支持线上活动,包括直播带货、虚拟现实等。可以说,所有的技术融合在一起推动了数字现代化。

中国财富网:有一种观点认为,ChatGPT诞生后很多行业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职位甚至在很短的时间就将消失。在您看来,ChatGPT对一些行业来说是否是终结者?

武连峰:技术虽然在按照指数形式加速发展和渗透,但我仍然觉得不会那么快。

ChatGPT诞生产生的效果和作用,让每一个人为之惊叹。它通过自然对话的方式与人类进行交流,让一些不懂技术的人直观体验会非常明显。在他们看来,ChatGPT对于推进数字化转型可能会起到加速作用。

事实上,ChatGPT还只是对C端影响比较大,具体落地时还需要各类技术融合应用才行。有些工作比如客服业务、文字整理甚至编程,ChatGPT的加入可能会使得效率提升的非常明显,甚至能替代其中一部分工作。

但是,对于大量的 TO B行业企业,行业领域的专属知识还是非常明显,如生产制造工艺、研发、仓储、物流等实体环节,ChatGPT即使在很长时间内也很难替代(仍然会有支持和改善能力),更不可能说因为它的诞生,一些行业在半年或一年后就会消失或者会有一个极速的变化。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