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企深化改革提振估值 布局中国国企ETF正当时

2023-04-20 16:52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中国财富网讯(金多多)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国企持续提高盈利质量,“两利四率”高增长,盈利改善情况明显好于民营企业和A股整体,研发投入强度保持领先,国企配置性价比凸显。在此背景下,通过南方基金旗下产品南方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以下简称:中国国企ETF)布局正当时。据悉,该产品主要跟踪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为投资者提供了跟踪配置优质国企的投资利器。

自2022年11月21日证监会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后,国企改革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基本面逐步改善。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17日,当前A股市场国有企业仍处于深度估值折价状态,以中证央企综合指数来看,PE位于历史P31分位,PB位于历史P11分位。横向比较来看,央国企估值处于“估值洼地”,估值优势显著。此外,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国企在ROE和业绩成长性上逐步赶上甚至超过其他所有制企业。

中国国企ETF主要跟踪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该指数成份股包括沪深A股和港股的央企上市公司,其中80只为A股,20只为港股上市的内地企业,旨在反映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上市的国企表现,重点关注全球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在指数编制上,聚焦央企龙头国际化发展,通过总营业收入等指标选股,精选优质央企龙头。此外,该指数是首只全面反映沪深港三地央企上市公司股票整体表现的指数,投资范围更全面,市场代表性更强。

在业绩表现上,截至3月20日,Wind数据显示,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指数表现较好,其指数风格鲜明,个别年份走出独立行情,历史年化收益率9.32%。特别是在市场下跌阶段(18年、22年),由于在选股和权重设计中引入质量、低波动和股息率因子等,该指数在抵抗市场下行风险方面表现突出,历史年化波动率仅17.58%,低于同类指数和沪深300。南方中国国企ETF成立以来,依托量化和被动投资智能化管理系统,通过精细化管理、算法交易优化等实现相对基准的稳定正偏达3.98%,优于同业同标的产品的2.59%和-1.46%。上市以来、2022年、2023年收益分别为25.31%、6.35%、18.23%。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基金持续深耕指数投资领域,多年来已积淀深厚实力,指数管理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六度获评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目前管理规模行业前列,产品覆盖A股绝大部分市值,形成以中证500ETF、中证1000ETF为龙头,涵盖全市值、行业主题、跨境、因子、增强、商品等工具型产品的全方位布局。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南方基金旗下被动指数基金凭借精细化管理与量化方法严控跟踪偏离,跟踪精度始终保持行业领先。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