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节后资金面转宽松 债市做多热情持续

2023-05-06 08: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欣然 0

分享至


“五一”假期后资金面宽松,债券市场热情依旧不减,各期限债券收益率皆有所下行,现券市场表现势如破竹。

“五一”假期后两个交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回笼资金5290亿元、1620亿元。尽管央行进行大额回笼操作,但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面仍保持宽松状态,为做多债券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5月5日收盘,DR001下行42.51个基点至1.2227%,DR007下行14.58个基点至1.7754%。

除资金面影响因素外,经济温和复苏也是促进债券市场走牛的重要原因。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刘郁表示,3月经济数据的发布,未扭转温和复苏预期,且地产投资恢复不快;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一定程度上受益于4月21日推出的30年期国债期货提高了超长债的流动性。

关于后续长端利率走势,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预计5月债市环境相对友好,长债利率或仍有下行空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2.75%关口仍会经历博弈阶段。但也要关注到4月中旬以来长端利率下行较多,须留意止盈情绪发酵下利率反弹调整的风险。

5月资金面能否延续相对宽松态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短期扰动因素可控,预计流动性整体将平稳充裕。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进入5月,资金面扰动因素既包括缴税、缴准、月末效应等;还包括政府债券发行、财政支出节奏,以及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恢复情况。但整体来看,央行应对短期扰动的货币政策工具较多,同时当前财政政策偏积极,央行持续呵护资金面,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

中泰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肖雨预计,在财政存款、M0、缴准、外汇占款等因素共同作用下,5月市场将回笼5232亿元流动性,相比4月多回笼885亿元。流动性需求有增大趋势,主要是来自地方债发行引起的财政存款增加及人民币存款上升引起的缴准需求,将回收银行间流动性。总体来看,5月资金面缺口压力有所增加,但总体可控,资金价格中枢有望保持平稳。须重点关注政府债缴款时点及月底企业清缴所得税引发的资金价格波动。

刘郁则认为,5月上旬资金利率或维持相对宽松状态,5月中下旬资金利率波动可能有所加大。税期和跨月间隔时间短,也可能会对银行资金供给带来摩擦。如果5月中下旬资金利率出现短时波动,还可能对中长端利率形成扰动。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