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县域/市辖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研究报告2023》发布

2023-05-12 14:33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5月12日,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和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在2023中国财富峰会上发布《中国县域/市辖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研究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GEP核算引领县域/市辖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提高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推动绿金联动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预示着生态价值可以赋能地方经济发展。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推动乡村振兴与城乡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县域/市辖区作为中国行政管理的中间层次具有承上启下、固本强基的作用,成为以绿水青山推动实现绿色低碳生态发展和绿色繁荣的主阵地。截至2022年底,全国共有2843个县域单元(不包含港澳台地区),其中包括1866个县域和977个市辖区。

报告聚焦全国(不含港澳台)县域/市辖区,开展GEP核算和综合评价。GEP,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其概念参考GDP而来。GEP和GDP一样关注流量,衡量的是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包括维持人类生命的食物、淡水等物质产品价值,维持生态系统运行的调节服务价值,以及满足休闲游憩功能的文化服务价值。GEP综合评价以测度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成效为根本,在彰显县域/市辖区生态资源转化成效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推动寻找新发展路径的重要手段,为推动县域/市辖区形成绿金联动高质量发展格局提供支撑。

该报告采集遥感影像、生态环境监测、社会经济统计、基础地理和规划等多种类型数据,构建了包括物质产品、调节服务、文化服务3大维度,共17项指标的GEP核算和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图)。

GEP核算和综合评价体系指标图

报告指出,GEP综合评价指数较高的区域,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部的大小兴安岭地区,西南部的西藏南部地区、四川西部,西北部的新疆、西藏和青海交界地区,东南部的长江中下游平原、东南沿海等地区。以上地区通常处于我国不同地形阶梯的过渡地带或沿“大山大水”资源分布,水体、林地或草地等生态资源丰富,有利于打造品牌生态产品、发展绿色文旅。

GEP核算和评价显化了地方生态资源价值,让地方了解自身生态价值转化的比较优势,有助于靶向发力制定生态资产保护和利用策略。为树立典型标杆,报告分别形成GEP综合评价指数的县域百强榜和市辖区百强榜,可为全国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提供示范。如,浙江省淳安县结合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积极探索“两山银行”“生态制造业”等创新路径,“在生态建设上当好示范”,在县域榜单中独占鳌头。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高标准打造太湖“绿色请柬”,积极推进生态立法保护、EOD模式试点等创新探索,摘得市辖区榜单桂冠。此外,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与践行地的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创建生态补偿“婺源模式”、生态入股“篁岭模式”的婺源县,通过产业化运行和品牌化经营赋能生态产品的密云区,通过全力深化河湖治理的“集美样本”的集美区等众多县域/市辖区也成为生态价值转化的佼佼者。

表1 2023全国县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百强

表2 2023全国市辖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百强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