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私募违规受处罚 行业“扶优限劣”持续升级

2023-05-12 14:41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 0

分享至

私募行业“扶优限劣”持续升级。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对3家私募管理机构开出纪律处分决定书。与此同时,湖南枫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枫石”)因违规行为被责令改正。业内人士看来,监管趋严背景下,私募行业逐渐步入良性竞争。

基金业协会5月11日的公示信息显示,环球时刻存在不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要求、不配合自律核查等违规行为,因此被取消会员资格,撤销管理人登记,同时协会还对环球时刻法定代表人邵玉作出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

上海华领则存在未及时向协会进行重大事项报告、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也被取消会员资格,撤销管理人登记,同时协会将上海华领负责人孙祺加入黑名单,期限为终身。

而由于深圳卑斯麦存在未履行投资者适当性义务、未妥善保存投资决策文件、人员配置不符合要求等违规行为,协会决定对其作出警告纪律处分,同时对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兼执行董事高杰,以及合规风控负责人万佳海作出警告纪律处分。

同一天,湖南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因湖南枫石存在投资者适当性执行不到位,普通投资者转化为专业投资者依据不充分,以及与投资标的公司签订的增资协议中明确了年化收益率等行为,湖南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中国资本市场诚信信息数据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私募业“扶优限劣”持续升级,劣币加速出清。协会公示信息显示,截至5月12日,今年已有1755家私募注销,相比于去年同期520家的私募注销数量,增长超2倍。与此同时,4月2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对私募基金的募集及存续门槛、组合投资、总杠杆水平等方面予以规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私募行业底线要求进一步明确,目前行业中存在的借私募之名变相发行或销售“明股实债”“明基实贷”产品,非法集资、违规吸储放贷、自融自用等违规行为,均会得到严惩,行业发展也会更加良性有序。另外,监管部门的统一管理和标准完善,有利于促进私募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