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基金论市】沪指震荡企稳,AI又行了?

2023-06-04 16:46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匀音 1

分享至

5月29日-6月2日,A股逐渐企稳,围绕3200点窄幅震荡,6月2日北向资金大幅净买入85.34亿元,单日净买入额创近4个月新高,沪指周涨0.55%,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同样小幅收涨。

行业方面,传媒、计算机、通信、有色金属涨幅居前;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地产板块现久违大涨。跌幅榜上煤炭、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美容护理和农林牧渔则排名靠前,煤炭领跌2.48%。

机构认为,经过前期连续下跌后,本周市场走出短期筑底,迎来企稳,虽暂时仍缺乏上行动力,但震荡筑底是布局的好时机。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提升,6月建议战略性布局大消费、科技、新能源等领域的价值股。

AI热度卷土重来?

本周ChatGPT热度再度回归,TMT相关板块全部涨幅居前,传媒板块大涨近10个百分点,年内表现一骑绝尘,累计涨幅已近50%。在不少机构看来,科技板块年初至今表现突出,本质是2021-2022年的大幅回撤打开了估值修复空间,同时叠加2023年宏观环境利好、ChatGPT超预期催化,因此科技股结构性机会层出不穷。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后市科技股行情或将进一步分化。汇丰晋信基金表示,缺乏基本面支撑的纯主题机会需要越来越警惕风险,而基本面可持续的方向将有望带来长期超额收益,这种情况将与年初至今不同,研究的价值将愈加凸显出来。

富国基金认为,纵观AI领域投资机会,持续关注算力和数据的理由相对较为充分。在CPI、PPI涨幅呈阶段性走弱态势下,有通胀潜力的资产更具稀缺性。无论站在当下这个时点,还是从中长期维度去判断,AI大概率孕育着新一轮产业级机遇,大约可被类比为20年前的新能源。

博时基金分析,AI板块呈现出基本面之外的演绎,而许多公司还没开展相关业务,所以资本市场跑快了会往回撤一点,回撤时候的点位就是特别好的上车时点,当人工智能躁动的热潮消退之后,看到实业有新进步时,即是入场的好时机。

A股6月有望企稳回升

研判A股,西部利得基金认为,当前市场开始预期下半年盈利修复水平,整体增速有望边际改善,但可能幅度有限。市场或依然呈现景气与复苏节奏不一、板块分化的特点。经济弱复苏+宽信用组合预计不变,美国经济压力叠加美联储政策转松预期下,人民币有望升值吸引外资回流,支撑成长风格占优概率较大。

方正富邦基金表示,回顾5月以来行情,在最后7个交易日情绪指数并未出现明显波动,形成了市场和情绪的底部区域。当前市场预期与年初疫情高峰时相当,悲观情绪已充分反映到A股当中,向下空间有限,展望6月,情绪指数有望从低位逐步回暖,推动市场企稳回升。

华泰柏瑞基金分析,“弱现实,弱预期”格局使A股短期进入震荡调整,但多方面数据显示当前市场已处于极值区域,低位企稳行情或正在渐进之中。另外,中长期而言国内经济向上向好趋势未变,伴随新一轮产业变革来临,或有更多优质企业步入盈利上行期,更多投资机遇不断涌现。

金鹰基金同样表示,当前市场估值已偏低,回调空间或有限。6月在未有政策加码下,经济增长动能放缓过程或延续,虽然大规模需求端刺激政策出台的概率偏低,但政策“底线思维”依然存在,并非市场极度悲观预期下的“放任自流”,年内经济可能不会呈现单边下行,企业盈利改善过程尚未完结,意味着市场交易的新变化或仍有赖于政策态度的进一步明确。

科技、先进制造业或较早复苏

新华基金认为,在A股已显现出多个底部特征的背景下,后市科技、先进制造板块有望较早进入复苏。科技股是近年来最为活跃的板块之一,具有较强的抗跌性,在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市场需求增长迅速,潜力大。此外,先进制造业作为中国推动制造业升级的关键领域,政策推动、技术突破和产业转型等多重因素共振,将使得行业成为未来的热门板块。

万家基金表示,围绕产业升级的投资逻辑,建议近期重点关注提升劳动生产效率的相关细分行业及个股。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的主线是发展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与智能制造,从而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从全球范围看,智能化生产时代已经开启,智能制造与智能服务并举,会实现业务模式的新一轮变革。

诺德基金分析,行业层面,后续更多机会仍由盈利驱动,市场行情或逐步偏向均衡。在宏观复苏方向仍不太明确的环境下,市场对于高股息低估值及主题概念板块有较高的关注度,例如“中特估”、AI+等,同时关注超跌的顺周期复苏板块,例如出行链、食品饮料、纺服、医疗服务、新能源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在经济弱复苏而流动性相对充裕的背景下,预计今年的市场风格将偏向成长,科技成长的投资机会有望贯穿全年。从具体方向上看,在国际局势日益复杂的背景下,整体“大安全”主题隐藏着巨大投资机会,看好数字经济、能源安全下面的清洁能源、信息技术的应用创新、国防军工产业链,以及蕴含在这些行业的高端制造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提示:上述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具体操作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