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龙永图:改善民生和维护公平成“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重要标志

2023-09-15 22:02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中国财富网讯(麦麦)9月7日,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国家电投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亚洲绿色低碳发展圆桌论坛在苏州举行。会上,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分享了对全球气候治理区域合作的看法,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气候治理的成效。

image.png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  龙永图

龙永图表示,虽然目前国际形势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但在全球气候治理方面,世界各国的大方向总体上是一致的。回望全球气候治理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为人类探索未来全球治理模式、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带来深远影响。

全球气候治理进程虽然仍在稳步前行,但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盛行,也深刻影响着气候治理格局。对此,世界各国正在积极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的区域合作。谈及亚洲状况时,龙永图表示,总体上看,亚洲区域转向低碳的进展较为缓慢,碳强度仍保持在一定的高位。

因此,在区域协作中探寻一条兼顾碳减排、经济增长与社会稳定的正确路径至关重要。龙永图表示,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51.2%,相当于累计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63.33亿吨,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此外,在实现绿色低碳进程中,中国还在产业方面不断发力,在新能源汽车产销,光伏、风电等关键零部件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

“中国在绿色能源领域的投资,对实现全球低碳绿色发展,保持经济长期增长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龙永图表示。

在“一带一路”方面,龙永图表示,中国还积极参与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实施10年来,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比如,由国家电投投资、中国电建建设的札纳塔斯一期风电项目,截至2023年5月底,项目累计发电9.27亿千瓦时,改善了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缺电状况,满足该地区20多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除此之外,中国还深入与缅甸、孟加拉国、土耳其、蒙古国、老挝、泰国、沙特阿拉伯等亚洲国家开展互利合作,涌现了一大批造福沿线国家人民的良好实践,有利于缩短这些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在实践中可以看到,改善民生和维护公平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的两大重要标志。”龙永图说。

龙永图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涉及政策、技术、金融、贸易等各方面的复杂系统工程,对抗是没有出路的,相向合作才能行稳致远。未来应呼吁亚洲更多国家、企业和机构,积极投身技术合作、资金共享、互利共赢的务实实践,推动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有实效的合作成果落地。

image.png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