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扩大可再生能源投资至关重要

2023-09-15 22:03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中国财富网讯(麦麦)9月7日,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国家电投集团江苏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亚洲绿色低碳发展圆桌论坛在苏州举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出席论坛并致辞。

image.png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  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

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表示,亚太地区是经济最活跃的区域,区域内的国家既有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又有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小岛屿经济体。因此,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给亚太地区带来了诸多挑战。

近十年来,由于快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亚太地区对能源的需求持续上升,电气化比率大幅增长,2019 年达到96.6%。在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看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让我们开发了清洁技术能源去替代原有的化石燃料。如今,扩大可再生能源投资至关重要,不仅有助于降低排放、增加本土能源消耗、改善健康和气候,又促进对本土供应链的投资并创造国内价值。”

对此,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成立了两个重要平台,一个是气候投资平台(CIP),另一个是能源转型加速器融资平台(ETAF)。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项目促进和支持部主任艾哈迈德·巴德尔在会上介绍称,气候投资平台(CIP)自2019年起开始运行,重点关注需要技术援助和支持的项目。目前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已经通过该平台在亚洲地区建立了中型和小型的兆瓦发电项目,包括印度尼西亚的3MW的沼气发电项目和马来西亚的29.99M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另一个能源转型加速器融资平台(ETAF)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宣布成立,并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上开始征集项目。

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认为,这两个平台都是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站在加快清洁能源转型的角度上,与有着共同目标和愿景的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及合作后取得的成果。而这些成果已经被证明是有效的,足以推动亚太地区走出一条可持续、低碳的能源转型之路。

除了平台的助力外,在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看来,各国政府明确的政策和强力的承诺也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必要条件。“要想达到引导能源转型所需的投资水平,不仅需要有能够调动资金的支持框架,还需要稳定的投资者和可扩展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渠道。”

从目前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来看,虽然其在全球范围内呈上升趋势,但仍集中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比如以中国为主导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其投资占2022年全球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二。对此,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表示,为推动项目渠道建设并加快获取资金,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将继续为亚太地区的成员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和以需求为导向的全面支持。

弗朗西斯科·拉·卡梅拉称,实现清洁能源转型不仅需要亚太地区各个成员国共同制定有效的合作框架,还有需要有更多的投资工具以及绿色项目的开发。对此,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希望未来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更为密切的合作,并在必要的时候为其提供资金支持以及知识和技术共享。同时,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还会持续动员和优化更多的资金,促进需要银行支持的低碳及可再生能源项目发展。

image.png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