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为轮值董事长,大胆预测!

2023-10-13 17:4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0

分享至

“智能驾驶的时代正加速到来,我大胆预测,2024年将是中国智能驾驶应用普及加速的启动之年。”

胡厚崑在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发言

10月12日,在2023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发表主题演讲时对智能驾驶做出重要研判。

随着人工智能加速发展,算力的作用愈加凸现出来。胡厚崑在发言中表示,华为正和中国移动一起,通过芯片、异构计算架构、AI框架、AI开发平台等根技术的持续创新突破,打造自主的计算生态,让AI“用得起、用得好”,更能“用得放心”。

打造自主的计算生态,让AI“用得放心”

随着人工智能加速发展,算力的作用愈加凸现出来。华为在《智能世界2030》系列报告中预测,2030年全球算力生态产业总空间将超过2.8万亿美元。

胡厚崑表示,华为正和中国移动一起,通过芯片、异构计算架构、AI框架、AI开发平台等根技术的持续创新突破,打造自主的计算生态,让AI“用得起、用得好”,更能“用得放心”。

为使能新的AI生态,华为陆续将诸多AI相关的软硬件根技术开源、开放,已经与全产业链伙伴构建起包括鲲鹏、昇腾、华为云这样新的AI生态底座。与此同时,华为联合ISV伙伴支撑了中国25个城市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并原生孵化和适配了50多个大模型。

“华为有信心支持好对中国移动‘九天大模型’的适配及快速开发迭代,与中国移动共同推动中国大模型在智能时代的‘百花齐放’。”胡厚崑说,华为通过持续的架构创新,充分发挥云、计算、存储、网络、能源的综合优势,希望助力中国移动打造世界领先、算力超强、绿色低碳的智算中心。

看好智慧交通领域融合创新

当前,融合创新正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力。胡厚崑非常看好智慧交通领域的融合创新,他认为智能驾驶的时代正加速到来,“我大胆预测,2024年将是中国智能驾驶应用普及加速的启动之年。”

胡厚崑表示,基于车的智能、路侧的感知和云边端算力的融合,从而促进车路云协同发展,让城市交通更顺畅,管理更高效。“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融合创新方向。”

华为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2023》中预测,未来智能网联汽车增量市场将达到万亿美金级规模,华为希望发挥自身在ICT行业的技术优势,成为智能汽车领域的增量 部件供应商,携手产业链伙伴拥抱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变革。

胡厚崑说,华为和中国移动在融合创新方面已有一些值得推广的实践,如5G联接和云端算力相融合的云手机业务,已成为“个人算力入口”。通过云手机调取云上算力,实现算力的即取即用,让消费者体验到更丰富的云端智能应用。“作为中国移动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华为公司会持续以领先的产品和服务,从发掘联接价值、共建智算底座、促进融合创新等方面,一如既往地支持好中国移动的战略落地。”

呼吁共同加速5.5G商用进程

联接是数字社会的基础,随着联人、联物、联车、联行业等新需求层出不穷,移动网络能力需要不断升级,为此,产业正积极推进5G-A的发展。胡厚崑呼吁更多伙伴加入,从终端模组、平台建设、应用开发方面形成合力,共同加速5G-A(也称5.5G)商用进程。

本周,2023全球移动宽带论坛(Global MBB Forum 2023)在迪拜举行,活动期间,华为发布了全球首个全系列5.5G产品解决方案,5.5G通过提供十倍于5G的网络能力以及多维新能力,加速人、家、物、行业、车五大联接的升级。华为发布全球首个全系列5.5G产品与解决方案,通过“宽带、多频、多天线、智能、绿色”五大基础能力持续创新,助力运营商高效构筑5.5G网络。

5.5G是5G和6G之间过渡的一个概念,也是业界公认的5G网络演进的必然之路。当前,5G应用规模落地,成为数字经济换挡提速的新动力。5G新体验、新连接、新业务不断涌现。个人和家庭联接,5G将打开通向沉浸式世界的大门;物联领域,5G在不断扩展边界,走向全场景应联尽联;在行业领域,5G开始走向核心生产环节实现柔性生产;5G还在加速车联等新业务,使能高可靠智慧交通。

胡厚崑表示,中国移动部署了全球最领先的5G网络,发布云手机、新通话等一系列新业务,为消费者带来新的体验,为人们的数智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同时,中国移动已落地2.5万个5GtoB项目,覆盖港口、煤矿、制造等行业,5G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从试点走向了规模化商用。

胡厚崑强调,“华为愿意与中国移动和全产业伙伴一起,围绕5G高速率、低时延、海量联接的三大原生优势,打造差异化的用户体验,持续开发更多令消费者‘爱不释手’的爆款应用,规模化复制5G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为消费者和行业带来更多价值的同时,更好地提升5G网络的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