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风险投资发展年度报告(2023)》在沪首发

2023-10-15 10:10 来源: 新华财经        作者: 0

分享至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4日电(记者许晓青、桑彤)14日在上海举行的“2023(第二十三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中国风险投资发展年度报告(2023)》首发。

该报告聚焦创业投资领域,由民建中央委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组织相关专家撰写。报告介绍了风险投资的全球近况、中国发展、政策环境;从“募投管退”等实践层面系统梳理了2022年我国风险投资发展情况,分析了政府引导基金、风险投资CVC、市场化母基金、S基金等风险投资行业创新发展的新情况及现实瓶颈;参照国际经验并结合我国实际,对风投领域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报告援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并进行分析,2022年我国风险投资基金数量和规模双增长,但是增速略有下降。截至2022年末,中国风险投资基金存续基金数量约为1.94万只,同比增长33.4%,增速略低于2021年的39.6%。同时,风险投资基金存续规模约2.9万亿元,同比增长22.4%。

观察“募投管退”特点,报告指出,2022年股权投资行业发起投资的频次下降,投资领域则进一步聚焦硬科技,半导体、清洁技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持续升温;在退出方面,公开募股上市(IPO)仍是主要退出方式。

报告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拓宽风险资本来源;明确引导基金角色定位;构建科技类风投相关体系;健全投资退出机制;完善资本市场生态等。

该论坛由民建中央、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民建上海市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

责任编辑:吴芃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