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形势下省级开发区发展如何再加力?

2023-03-17 10:19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雨天 0

分享至

“园区兴则产业兴,园区强则经济强”。产业园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对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影响作用愈来愈大。

日前,首届全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评价研究成果暨《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高质量发展百强省级开发区整体呈现“东多西少、南强北弱”的分布格局,而且南方地区呈现明显优势。

当前,仅靠单一园区开发运营商已经很难满足园区政府及其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如何打造一个省级开发区“比学赶帮超”的新平台?如何站位国家全局高度,构建一个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如何将行业内外市场主体强强联合,携手提供更高标准、更高品质、更高价值的全链条服务?

近日,中国财富网专访了上述报告牵头单位——壹城经济咨询中心(壹城智库)园区研究中心主任张佰瑞。

构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

中国财富网:如何看待以“百强省级开发区”为代表的省级开发区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在首次的研究工作中,课题组如何厘清省级开发区这一概念分类,建立了怎样的研究指标体系,有哪些创新性的研究指标?

张佰瑞:关注省级开发区,是因为它们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相关研究表明:新发展阶段省级开发区在地方发展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对绝大多数县域和市辖区而言,省级开发区是最重要的产业集聚和经济发展平台,在生态文明、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创新网络、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和落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区域经济的增长极、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新旧动能的转换器,省级开发区已然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但长期调研后我们发现,由于全国层面缺少一套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使得一些省级开发区不能明确自身定位,不了解自身经济发展的机遇和痛点。为此,壹城智库牵头成立了全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针对全国2500多个开发区,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30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72个,省级开发区逾2100个,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版)》为基本依据,参考近年来各省新近公布的省级开发区名录,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来厘清省级开发区的概念分类,从综合实力、区域活力、创新创业、开放协作和四化转型5个维度构建了全新的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课题组率先提出了“四化转型”,“四化”即新型城镇化、集约化、数字化和绿色化,并使用“职住分离度”“单位土地园区地区生产总值产出强度”“省级及以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数量”“省级及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数量”“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和“是否发生环境群体性事件或被环保督察曝光典型案例”6个关键指标来衡量园区的“四化转型”情况。

为使数据样本更具代表性,课题组还参考引用了壹城智库每年定期发布的“城市”“县域”“市辖区”和“镇域”等系列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中涉及的百强县、百强区和百强镇相关数据。

园区高质量发展亮点缤纷

中国财富网:“百强省级开发区”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然而各地省级开发区发展状况不一,如何保证评价的科学性,其在各区域高质量发展有何特色?

张佰瑞:在研究中发现,2021年,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的GDP已经突破1000亿元,成为省级开发区中的“巨无霸”。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或园区总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省级开发区也已经超过70个。与此同时,大量省级开发区规模偏小、增长极效应不明显。为提升评价的科学性,课题组设定了“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或园区总收入超过300亿元”这一门槛条件,仅将“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或园区总收入超过300亿元”的省级开发区纳入评价范围。

园区高质量发展亮点缤纷。报告显示,“百强省级开发区”分布在26个省市区。江苏省是入选园区最多的省份,有15个园区入选,且在前10强中占据5席。福建省位列第二,入选的园区达到了13个。浙江、山东、广东和河北分别有9个、8个、7个和6个园区入选,重庆、四川、安徽和河南各有4个园区入选。

“苏园” 又多又强,江苏省不仅县域经济走在国内前列,而且园区发展同样不落下风。

“福园”不遑多让,福建省强调“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以园区标准化为切入点,精心谋划,完善机制,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

“浙园”特色鲜明,浙江省产业链链长制应变而变、与时俱进,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为全国链长制发展提供“浙江智慧”。然而其省级开发区总体规模偏小,尤其是产值过千亿的省级开发区数量还不够多。

“粤园”情况特殊,广东省的产业集群通常是以专业镇作为主要承载形式,专业镇遍布珠三角各个城市,同时各种所谓“村级工业园”是珠三角工业化的重要形式,直接导致了相对分散、低效的用地模式遍地开花。

“鲁园”不落下风,山东省用系统思维深挖产业链脉络,招引一批体量大、产业带动性强的行业领军项目,着力构筑园区高质量集聚发展新优势。

中国财富网:在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研究工作中,发现了哪些可供省级开发区借鉴的经验?

张佰瑞:通过详细解读“百强省级开发区”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它们的成功经验主要体现在:

厚植新优势,实现跨越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坚守实业,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深入实施开放引领战略,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纵观“百强省级开发区”的发展,无不以开放的眼界和积极的姿态,利用开发区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当地的发展水平和规模。

激发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优化管理体制,发挥园区运营专业机构优势,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营商成本,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聚焦高端要素,增强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优势,放大规模经济和集聚经济优势。

构筑新支撑,推动产城融合。优化空间布局,合理划分“三生空间”;完善功能配套,增强对人才和劳动力的吸引力;整合产城发展政策,加快与中心城区一体化进程。

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

中国财富网:2023年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研究工作有何计划,相比2022年有何不同,考虑如何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

张佰瑞:“2023年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评价研究工作已于3月初正式启动,正处于首轮数据核实与实地调研考察阶段,相关研究成果将于2023年下半年通过国家权威主流媒体对外发布。相比2022年,除了发布中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之外,今年还将新发布中国省级开发区科技创新百强和投资潜力百强2个子榜单。欢迎各候选园区积极与课题组取得联系,提报数据核实表,并协调调研考察等事宜。

未来课题组将吸纳更多优质成员加入,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从园区评价、规划咨询、品牌宣传、产业服务、和招商运营等多个方面嵌入服务,集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携手提供更高标准、更高品质、更高价值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一站式高质量发展赋能服务新模式,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园区科学评价与研究、园区顶层设计与规划、园区品牌策划与推广、园区双招双引与培训和园区委托运营与开发等领域与园区政府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为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注入新活力、赋能新发展。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