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陈伟钢: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将是综合性科技成果的高度融合

2023-03-30 13:41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麦麦 0

分享至

3月29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科创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创新论坛暨(2022)第六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顺利举行。围绕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实现金融科技创新发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话题,中国银保监会党校原副校长、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正局级监事陈伟钢在接受中国财富网专访时回应称,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将是综合性科技成果的高度融合。

陈伟钢表示,“用ABCDEFG7个字母来介绍未来与金融有关的科技,A是AI人工智能,以银行业为例,未来人工智能将会用AI技术替代银行里面一部分业务和岗位;B是区块链,区块链最大的用处是真实性,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让你做不了假,最适合供应链金融;C是云计算,数字化的重头戏是计算,每一个指令的实现都需要大量的计算,云计算是最集约的;D是大数据,数字化转型后,各行各业都会产生海量的数据,如何将这些数据筛选、甄别、重组、保存、运用是繁重的工作,目前火爆的ChatGPT实际上就是对大数据的有效整合;E是电子信息网络,包括互联网、局域网等,给信息传输带来最大的便捷,从而产生了email、ETC等一系列‘e产品’;F是金融科技,包括电子银行、远程支付、智能风控等一系列金融赋能产品;G是通信技术,包括5G、6G、7G。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就是这7个方面的高度聚合、融合,缺一不可。”

“这7个方面的融合体就像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他有无限的激情和想象,有势不可挡的力量,可以为金融乃至整个人类做很多事情。”陈伟钢进一步解释。

谈及目前金融科技面临的风险问题,陈伟钢认为,随着金融科技的数字化和信息化不断深入,金融风险没有降低,反而在升高。

“高科技的风险特性一个是变化快,另一个是危害大。越是高科技,越是高风险,就像原子弹,一旦爆炸,烈度就非常高。”陈伟钢解释称,未来人工智能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取代人类,改变人们的生活。高科技环境下的金融风险可以预见,一旦爆发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难以阻挡,会像蝴蝶效应一样难以预测。

陈伟钢表示,“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后,存量风险没有变,但是增量风险增加了很多,比如信息科技系统风险、算法风险、模型风险、信息泄露风险、信息保存风险等。”

具体来看,未来的科技风险是信息科技本身的风险,其中包括系统运维风险,这种物理风险难以控制,“虽然信息科技人员非常尽职尽责,对设备维护非常精心,没有任何人为操作差错,但是它的风险仍然存在。”陈伟钢指出,除了系统运维风险,还有系统开发风险、业务连续性风险以及外包风险等。

对于模型风险,陈伟钢表示,“由于受到模型合理性、准确性、要素来源、要素采集、要素时效等限制,模型不一样,算法不一样,最后得出的结论也大不一样。所以银行千万不要把模型的作用夸大,任何模型都有局限性,永远不会与实际情况完全相符。”

关于网络安全风险,陈伟钢指出,“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对于银行来说,网络风险就是银行的最大风险之一。”其中涉及六个方面,分别是设备漏洞、数据泄露、网络攻击、匿名体系、新技术应用交叉风险和流量劫持等。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