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余留芬:人民小酒的情怀是百姓

2023-04-25 19:08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为人民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

23年的村支书生涯,使她扎根农村,并用第一个5年,让人民小酒清酱飘香,进而依托产业优势成功带领一方老百姓后发赶超,实现脱贫奔小康。

在白酒行业“浓、酱、清三分天下”之时,她带领人民小酒创新酿制工艺,首创出中国白酒第十三种香型——清酱香型,风格既清雅爽净,又兼具醇厚丰满细腻,实现了酱酒风味的差异化表达。

在高质量增长的下半场,她以人民小酒为引领,与产区共进、与经销商共赢、与消费者共情,打造出多层次的社会价值样本。

她是余留芬,是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也是岩博酒业的董事长,以特色香型白酒为引,带领在大山怀抱里的岩博村成为乡村振兴的典型村,成功打造出“贵州白酒黄金十年”的生动样本。

image.png

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脱贫振兴

中国财富网:人民小酒实现了年销售额每年近亿元增长的“五连跳”,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在您看来,公司发展的关键抓手是什么?

余留芬:人民小酒实现销售额跨亿元跳级增长,一是区别于其他酒企的发展模式,人民小酒是以产业发展推动乡村脱贫振兴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路径,始终践行“人民小酒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二是品牌定位为做民众“喝得起、记得住”的白酒,聚焦亲民系列和中端商务酒,主力产品的价格体系覆盖满足了消费者对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

三是创新酿制工艺,提升各生产环节效率,促进了酒质升级,首创出中国白酒的清酱香型,并建成了完善、坚固的知识产权壁垒。

总的来看,无论是在质量意识、酿酒技术,还是管理创新、市场销售等方面,人民小酒都逐渐成熟,企业发展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显现。

中国财富网:当下,白酒行业呈挤压式的竞争态势,人民小酒是否会开发新产品?又如何扩大品牌影响力?

余留芬:我们今年就调整了产品线,在原有“经典”“幸福”“丰年”“宏图”“盛世”五大常规产品的基础上,将“经典”和“宏图”打造成大单品。2022年推出 “二代宏图”,上市首日签约总金额便超过1亿元。因此,今年在政策支持、市场布局、广告投入、文创开发等方面都有新的规划,希望能实现新的突破。

人民小酒虽然发展时间不长,但也经历了市场的机遇期、高峰期,不仅价格一直不变,且坚持做清酱香型白酒的初衷也一直未变,形成了特色化的品牌表达体系。

我们一直注重建设品牌认知,希望大家都能了解背后的品牌故事,并形成自己的表达体系。无论是挖掘品类认知还是塑造品牌表达体系,最后的落脚点都是为了达成共识,只有达成共识才能看到产品为消费者和行业带来价值。

两个“初心”始终不敢忘

中国财富网:岩博酒业从最初的酿酒小作坊到现如今的白酒领导品牌,大山文化始终是企业的核心文化,能否请您解读一下岩博的企业文化对于公司的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余留芬:我们一直有两个初心始终不敢忘,一个是带领群众脱贫的初心,另一个是弘扬传统酿酒文化的初心。

岩博村是个彝族村寨,人们常说“汉族的茶,彝家的酒”,彝族对酒有掌控的天赋,当时我们想,让这样具有传统特色的产品走出乌蒙山,或许能闯出一番天地。

2004年,村里开办了酒厂;2013年,酒厂启动改扩建工作,让年产200吨的作坊式酒厂产能扩大至5000吨。

随后,在茅台集团的支持下,将彝家小锅酿造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以高温大曲、中温大曲、低温小曲、彝家坨坨曲“四曲同甑”,固态发酵法,木制糖化箱、天锅小甑蒸馏,陶坛密封储存,最终酿出的人民小酒,既有贵州小曲的清香净爽,又有高温大曲的醇厚酱香——独创出现有香型之外的清酱香型白酒。

近5年来,岩博酒业销售额年年攀升:2017年达9600多万元,2018年达3.2亿元,2019年达3.9亿元,2020年达4.05亿元,2021年达5.1亿元。一瓶“人民小酒”让一方乡亲过上了好日子,终是不负“人民”二字。

岩博精神就是带领越来越多的劳动者,不断释放产业价值和能量,虽然不断植入新的主题和内容,但始终围绕国家产业振兴、民族文化复兴为目标,为树立新时代清酱香型典范而努力。

走在发展快车道上的人民小酒,还需继续践行“人民小酒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这也是酿酒人的初心。

将每个村民的利益看得比生命还重

中国财富网:岩博酒业一直以来就是注重党建的先进模范企业,岩博党性教育基地建成后,接待人次达到12000余人,围绕着“党性教育+产业扶贫”模式,基层党建与企业发展融合再上新台阶。有很多人认为利润最大化是企业追逐的终极目标,党建工作只是面子工程,您认为党建工作对于岩博就业的发展有怎样的深远意义呢?

余留芬: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也是企业工作动力的源泉和基础,只有把党建工作做好、做牢,企业才能在大市场的挑战中赢得胜利。

我做了23年的村支书工作,明白只有抓党建才能促发展的道理,没有党性灵魂的企业将是一盘散沙,什么都做不好。党建工作做得好,干部群众才能聚集到一起,为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出力谋划。岩博酒业一直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党建精神的传承。

一个鲜明的对比就是,以前涣散,党组织吸引不了年轻人干事创业的热情。现在不一样了,这些年,每年都有几十个年轻人申请入党,但是指标不够,年轻人都要竞争指标。

岩博酒业讲党性,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把每个村民的利益看得比生命还重要,这就是我的初心使命。

村民的利益就是发展产业,党建引领产业扶贫工作,推动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到人,围绕“党性教育+产业扶贫”模式,将基层党建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打通一条脱贫致富的路。

我不是一个企业家,但我一定会用企业家的眼光去看待一个企业,用发展的眼光去对待企业,因为我要对企业负责,对成千上万的人负责,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岩博村的老百姓都放在心中。

只有通过建设党组织的主心骨,让群众摸得清市场、看得见希望,才能真正激发出产业扶贫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