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工商银行为出战杭州亚运会的中国香港代表团提供数字人民币服务

2023-10-02 11:37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中国财富网讯(金多多)10月1日,杭州亚运村内,中国工商银行运动员村网点迎来中国香港代表团一行。网点工作人员为代表团成员提供数字人民币服务,成员们尝试使用自己的手机在应用市场搜索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并开立了工商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除了绑外卡外,还率先体验了转数快(FPS)充值和随用随充功能,并在网点内“扫一扫”体验商品购买流程。此后,代表团成员可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在亚运村内各商户,以及试点地区线上、线下可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场景进行消费,享受便捷安全的移动支付服务。

FPS新模式此前已经进行了多轮真实交易测试。两地货币当局之间的直接合作为G20提出的提升跨境支付服务路线图提供了应用范例,有利于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本地指定参与机构一点接入、批量全通,且具有更好的合规基础。通过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建设运行的数字人民币系统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牵头成立的“转数快”快速支付系统(FPS)的互联互通,可支持香港居民以在工银亚洲、中银香港、汇丰银行和恒生银行等本地银行开立的港币及人民币账户向数字人民币钱包充值并在内地和香港地区试点范围内使用,业务更可控,交易链路更短,交易成本更低。

体验过数字人民币钱包的中国香港代表团代表们均认为钱包使用简单方便,能直接通过转数快跨境充值钱包,更能节省兑换人民币、预备现钞的流程和时间,令他们在运动员村的生活消费倍感轻松方便。

体验结束后,代表团一行对网点工作人员热情服务表示感谢。

中国工商银行运动员村网点是亚运村三个工行网点中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网点,使用面积406.66平方米,主要为45个国家和地区一万余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网点配备了26名业务能力强、外语水平突出的境内外员工,每13人一班,分AB两班轮流,为各国来宾及亚组委办理对公、外卡、本外币现金和数字人民币等四大类业务。网点以“工行同心,亚运同行”为设计理念,设置3个现金柜台、2台外币兑换机、2台ATM。

作为杭州亚运会官方银行服务合作伙伴,中国工商银行以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专业高效的服务队伍、创新转型的金融科技,充分展现服务本届亚运盛会所贡献的金融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图说:中国工商银行亚运村网点工作人员向中国香港代表团成员讲解充值流程,协助他们体验便捷的数字人民币。

责任编辑:王一川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