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发行安徽分行:政策性金融助力绘就长江大保护新画卷

2023-05-01 18:47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0

分享至

中国财富网讯 安徽,濒江近海,有八百里的沿江城市群和皖江经济带,内拥长江水道,外承沿海地区经济辐射。近年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聚焦水利路网、生态环保、改善人居、产业发展等领域,连续四年开展“沿江行”、复工复产、“江淮行”“两强一增”等活动,组建“长江大保护红色小分队”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十四五”以来,累放长江大保护贷款1213亿元,为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持续注入政策性金融活水。

以水利为纸 铺开净水惠民“大画轴”

四月的江淮之滨,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清澈的江水一路向北、奔腾入淮。如今,在引江济淮二期工程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又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引江济淮工程是润泽皖豫、辐射中原、造福淮河、惠及长江的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安徽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自工程启动以来,安徽分行早布局、早介入、早行动,与水利主管部门、引江济淮集团政银企三方联动,深化构建政策性金融服务引江济淮长效合作机制。2022年7月,授信引江济淮二期工程200亿元,12月实现首笔投放2.86亿元,成为安徽省首家信贷支持二期该项城的金融机构。该笔投放的完成,也标志着农发行系统单笔授信额度最大的水利建设项目贷款落地。今年以来,农发行安徽分行快马加鞭、持续用力,累放达20亿元,积极助力“一河清泉水、一条经济带、一道风景线”的蓝图变为现实、愿景成为实景。

安徽分行支持的引江济淮东淝河船闸建设

“十四五”以来,农发行安徽分行持续发力擦亮“水名片”、做好“水文章”,累放水利建设贷款352亿元。水清岸绿的薛家洼、绿带交织的巢湖畔、风光秀美的靓淮河、宜居宜业的蒙洼蓄洪区,一幅幅生动的美好图景跃然于江淮大地。

以路网为笔 勾勒纵横交错“长线条”

为推动安徽“交通强省”建设,农发行安徽分行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支持农村路网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立刻行动、对接介入徐淮阜高速公路宿州段和淮北段项目融资,2022年7月,仅用10个工作日即成功审批首笔强农惠农高速公路项目贷款25亿元。项目位于原国定贫困县宿州萧县境内,全长约40公里,连接江苏、安徽两省,串联县域南部5个乡镇,惠及沿线地区产业发展和周边农村人口约28万人,强农惠农作用显著;同时串联盐洛等多条高速公路,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淮海经济区建设意义重大。

安徽分行支持的徐淮阜高速公路宿州段和淮北段项目(效果图)

“十四五”以来,农发行安徽分行接续加大支持安徽交通运输发展力度,与安徽省交通运输厅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围绕农村交通改善、运输服务供给累放贷款80亿元。如今,路路纵横、线线通达,一幅现代立体交通画卷正在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进程中徐徐展开。

以乡村为墨 渲染宜居宜业“好颜色”

安徽黄山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绝佳,全市共有310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在全国地级市中位列第二。放眼望去,古老村落、百年老宅、特色民舍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形成一卷景美人美的“新安山居图”。

为统筹推动传统农耕文明保护与乡村产业振兴,农发行安徽分行以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为导向,将土地流转、古民居租赁、村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2022年成功获批徽州区“村落徽州”保护与利用项目(一期)贷款3.8亿元,通过创新探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又一典型案例。项目具有较强可复制推广性,对皖南古村落的保护和利用将产生积极示范效应。在此基础上,农发行安徽分行进一步探索覆盖皖南全域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贷款,目前安徽黄山全市和宣城绩溪县已成功获批项目7个,金额超29亿元,实现投放超7亿元。

安徽分行支持的徽州区“村落徽州”保护与利用项目(一期)建设

“十四五”以来,农发行安徽分行聚焦生态环保、改善人居等领域,累放贷款145亿元,政策性金融的澎湃活力源源不断注入长江沿岸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中。

以产业为砚 研磨转型发展“新原料”

走进凤台州来绿港智慧农业产业园,长满番茄、甜椒的管线构成的“蔬果墙”林立,农业“高科技感”扑面而来。

为助力提高农业科技自主创新水平,农发行安徽分行充分利用区域资源禀赋优势,因地制宜支持凤台果蔬研发、生产、流通融合发展,目前已审批两期安徽凤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设施农业项目共计5.2亿元。项目占地1000余亩,致力于建设集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于一体的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并依托核心园区向安徽全境辐射。

农发行安徽分行支持的凤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设施农业项目

“十四五”以来,农发行安徽分行围绕特色产业、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产业强村强镇强县和品牌建设累放贷款734亿元,持续服务县域发展,有效支持南陵县紫云英产业基地、蒙城县皖农谷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等项目,推动沿江产业在绿色转型发展中走上“新赛道”。(靳远 吴昊)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