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 汽车
首页 > 汽车 > 热搜资讯 > 正文

新能源市场持续洗牌 造车新势力进入“耐力赛”

2024-01-23 来源:中国财富网 作者:百川0

中国财富网讯 202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3000万辆大关,创历史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依然引人瞩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 和37.9%,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1.6%。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近年来,传统车企也纷纷加码新能源领域,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也使得新能源赛道更为拥挤, 2023年因此成为新能源汽车竞争尤为激烈的一年。随着传统车企大力转型,造车新势力企业的先发优势也逐渐弱化,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局面正呈现出新的变化。

多家新势力销量未达预期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品牌去年的市场表现尤为抢眼。特别是比亚迪,旗下海洋、王朝、腾势、方程豹、仰望多点开花,全年销量达302万辆,同比增长 61.9%,不仅超额完成300万辆目标,更夺得中国和全球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双料冠军”,依然领跑行业。

另外,岚图、智己、深蓝、阿维塔、埃安、极氪等“创二代”品牌,在2023年也收获了亮眼的成绩。其中,广汽埃安年销量超过48万辆,同比增长超77%,并且用时4年8个月实现了累计产销百万辆。

造车新势力方面,理想汽车拔得头筹,2023年共交付新车37.6万辆,同比增长182.2%,超额完成了30万辆目标。

尽管造车新势力企业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走在行业前沿,并且大部分新势力企业在2023年实现了增长,但仍有不少新势力企业未能完成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如蔚来汽车全年共交付新车16万辆,同比增长30.7%,但仅完成24.5万辆年度目标的65%。小鹏汽车与零跑汽车全年交付量均超过了14万辆,但目标完成率均在70%左右。

除此之外,2022年夺得新势力“销冠”的哪吒汽车,2023年销量却同比下滑16.2%,仅为12.75万辆,与年度目标25万辆相比,仅完成了51%。而曾经的头部新势力企业之一,早在2018年就实现批量交付的威马汽车,更在2023年申请了破产重整。

经过多年发展,造车新势力企业已成长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要力量。然而,上述几家主要的新势力企业的市场表现,则充分反映出了当下复杂的市场环境。

“耐力赛”考验体系能力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和保有量的扩大,市场竞争已不再是单一要素的竞争,而是转变为体系能力的竞争。传统车企恰恰是在供应链、生产制造、技术布局、渠道和服务等方面有着较为成熟的体系能力,这也是传统车企转向新能源领域的优势所在。

而造车新势力企业在跨过了量产、交付、融资等几道关键的“坎”之后,仍需不断提升自身的体系能力,才能持续站稳脚跟并实现盈利,跑赢新能源市场的“耐力赛”。

观察2023年造车新势力企业的市场表现,在销量未达预期的背后,体系能力的短板已越发明显。

以零跑汽车为例,2023年第一季度,零跑汽车为完成2023款全系产品的切换,销售节奏放缓,导致该季度销量仅为1.05万辆,同比下滑超过50%。而从零跑汽车发布的2023年三季度业绩公告及中期报告来看,去年前三季度,其累计亏损已达到33.59亿元。同时,零跑汽车去年三季度的自由现金流为10.18亿元,较第二季度的25.02亿元出现了大幅度下滑,资金压力明显增大。当前,零跑汽车依然迫切地寻求快速上量,期望通过规模效应,实现更为健康的运营与可持续的财务指标。

进入2024年,传统车企还将投放更多的新能源产品,华为、小米等科技企业也将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事业。可以预见,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造车新势力也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而在市场加速洗牌的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将迈入全新的发展格局。(百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