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智观察 | 对话众信标郑宇兵:谁才是数字化转型的宠儿?

2023-05-26 14:54 来源: 中国财富网        作者: 1

分享至

在新的技术浪潮下,工厂命运的变迁成了关乎未来经济的重要因素。站在一场新的动力革命的门口,如何理解数字时代的生产?

这些天,我们走进一些企业实地观摩,试图捕捉数字技术在生产流程里萌芽、发展和进化的每一个细节。

我们看到,在一些沿海城市,数字化、智能化正在快速崛起。但是在中西部一些城市,还有企业对数字化转型心存恐惧,迟迟不敢开始。

我们了解到,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答:何时是启动数字化转型的最佳时间?应该以多大的力度和速度推动数字化变革?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降低风险,提升核心增长动力?如何打造和保持其领先力?

今天,我们特约给上百家企业做过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的众信标(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宇兵,请他为我们解答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诸多困惑。

(郑宇兵:众信标(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两化融合评审专家、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权益工作委员会委员。)

为何这些地区愿意用数字代替人工?

研究显示,绝大部分企业愿意在数字化升级上投入的资金一般是其设备投入的10%左右,若超过这一比例,企业则会拒绝。

中国财富网: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处于相对劣势,整体数字化转型水平存在差距。在您看来,他们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时,主要担心的是什么?

郑宇兵:其实很多中小企业早就意识到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运作中,他们不得不首先考虑成本的问题。这里的成本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就直接成本来说,一家在西部的企业在上MES系统前,他们会比较新上系统的成本和现有人力成本哪个收益更多,哪个见效更快?间接成本则包括由此而带来的人员工资升高、培训成本增加以及设备设施投入等。对于这些中小企业来说,如果投资不能带来足够的回报,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积极性可能就会大打折扣。

中国财富网:您给很多企业做过数字化转型诊断和评审服务,在您看来,有哪些外部环境在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郑宇兵: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以下几个方面可能会加速一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一是,所处的地区不同对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不同。对于一些沿海地区来说,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一些先进的技术会在这些地区被先行先用。为了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这些地区还制定了一些优先补贴政策。对于这些地区的企业来说,他们处在了数字化转型的大环境中,数字化转型已是刚需。

二是,制造业水平成熟度高的企业愿意用数字化替代人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人工成本相比于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都高很多,因此,他们会首先考虑用机器代替人工。尤其对于一些做精密加工的企业来说,这些企业都十分愿意做数字化转型。

三是,上下游迫使其数字化转型。举一个例子,假如一家企业是行业龙头如中车、国网或者是中联重科的供应商,甲方已经开始数字化转型,需要通过数字化手段查验组织的库存数量、监测生产和工艺流程以及价值链上所有关键活动时,这个时候,供应商为了创造客户价值,就会主动进行数字化转型。

地方政府如何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

从地域来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得益于充分的人才、资金、技术及行业基础,成为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核心区域。其中,东南沿海地区(如江浙沪、广东、福建等)由于本地制造业、贸易和服务业发达,且产业较为集中,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存在优势,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较高。

中国财富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通常盈利水平越好的行业对于数字化投入越多,您认为,数字化转型在哪些行业或者领域进展的比较快?

郑宇兵:要说数字化转型比较快的行业,金融行业一定是排在第一位的。现在的金融行业对于数据的及时性、安全性和保密性要求特别高,这也迫使他们数字化转型的速度最快。

其次,对于一些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来说,他们也走在数字化转型的前列。比如说徐工集团、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这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进展比较快。因为他们在国际和国内的市场份额比较大,需要通过“端到端”的集成打造、优化生产运营,抢占更多的市场。因此,为获取更多的竞合优势,他们有动力通过数字化转型降低生产成本、优化现有的产品和服务。

中国财富网:近年来,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政策体系,并不断细化相关政策,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您认为地方政府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

郑宇兵: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地方的政策或者其它配套措施有一定的关系,但是,究其根本原因,一个企业是否进行数字化转型,与它所处的组织环境有关。如果算完经济账之后,企业认为转型并不是当前非常必要,可能不会考虑转型。

我们在平时的和企业交流中也发现,地方政府的政策引导也只能是其中一个环节。比如,西北边陲地区的一些企业能够上一套ERP系统就已经很不容易,更不用考虑OT/IT的融合。这些企业没有急迫地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原因是,在它们所处的组织环境里,一些成本投入比如新基建的投入、工程师成本、后期系统的运维成本,已经超过单个信息化项目应用带来的收益。

数字化转型的未来是数字孪生?

制造业方面,数字孪生可以通过对设备进行数字化监控和预测,发现潜在的故障和问题,并提供相应的维修方案,从而减少设备停机时间和维修成本。

中国财富网:在您看来,企业做数字化转型时有哪几个关键要素?这些因素之间如何互相联动?

郑宇兵: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四个关键要素是:数据、技术、流程和组织结构。这四个要素是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非常基础的要求,它们之间互相联动、互相影响,但凡有一个要素变化,其它要素也会进行相应变化。

我们都知道,企业的业务需求发生变化就会导致业务流程变化,在业务流程进行优化时需要匹配相应的自动化、信息化技术方案,然后就需要进行组织架构或职能的调整。所以说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全局过程更是牵一发动全身的过程。它不是简单的技术变革,更强调的是管理变革。随着一个个企业数字化程度和成熟度越来越高,可能就引发一个产业的数字化变革。

中国财富网: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您认为未来几年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我们企业如何应对这些变化?

郑宇兵:数字化转型更多的着眼于工业企业,所以我认为工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未来几年应是朝着数字孪生的方向发展。这样的话能够更好的帮助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产品和服务优化,和业务的转型和升级。

工业互联网强调的是将现实物理世界和虚拟信息、物理世界有效融合在一起。从企业本身来讲,无论做智能工厂还是做智能生产,最终的核心是把工厂从原先的物理模型中抽象出来,变成一个数字孪生工程,两个工厂同时在跑,但是信息世界事件的发生要早于物理世界,因此,对于一些问题可以作出预警评判,甚至对产生的不良品和瑕疵品作出提前预判。

所以,我认为传统工业技术如果与数字孪生技术融合应用,传统工业技术才能实现推动生产力水平的高质量发展,也只有这样才可能真正实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转变。(雨天 王一川)

责任编辑:谢玥

关注中国财富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APP客户端

手机财富网

热门专题